首页 > 校友工作1 > 正文

学校加快推进全面深化综合改革

作者: 时间:2016-11-04 点击数:

10月12日、10月19日、10月26日,学校连续召开3次深化综合改革领导小组会议,讨论研究党建与干部队伍改革、学校管理体制与机制改革、人事制度改革、本科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学科建设与改革、科学研究与社会服务改革、信息化建设与改革、后勤管理改革等建设改革方案。学校综合改革领导小组成员许继荣、闵永新、张群、汪时珍、刘友忠、陈光明、方锡球等出席会议,综合改革领导小组各专项工作组负责人参加会议。

领导小组组长、校党委书记许继荣充分肯定了各专项工作组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进展,并就下一步如何深化综合改革、务求实效作重要讲话。他指出,要坚定目标、坚定不移地推进综合改革,全校上下要坚定信念,积极承担起责任,坚定地走特色鲜明的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的发展道路。他强调,当前,做好全面深化综合改革工作要着重从五个方面推进:一是把综合改革建立在对国家和省相关政策的把握、对校情现状的了解上。二是坚持问题导向,把存在的问题理清楚,找准解决办法。三是各项建设和改革主要通过制度建设和机制创新来进行。四是在方案制订中,要在突出、突破、突围上下功夫:突出综合改革的重点,体现出改革的节奏感和协调性;突破综合改革中的体制和机制困难,在千难万险中找突破口;突围,是在同类型院校的比较中找到突围点,体现我们的办学特色。五是坚持边做边改、边整边改,不能等、不能慢,在总的思路和大的方向明确后,心须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大力推进学校综合改革。

领导小组组长、校长闵永新就深化综合改革的目标、思路和发展路径作重要讲话。他指出,全面深化综合改革,首先要更新观念、厘清思路、找准方法,科学制定改革建设方案;要紧紧围绕“应用型”“高水平”“有特色”等关键词,进一步加强调研,坚持问题导向,破解制约学校发展的瓶颈问题,花大力气推进全面深化综合改革,取得一批具有标志性的成果。在深化改革过程中,要进一步理清教学、学科、科研之间的关系,以人才培养为核心,加快推进本科人才培养模式“调转促”:以“六大学科专业群”为主线,调整学科专业结构;转变人才培养模式,着重抓好知识传授、实践教学和创新创业三大课堂一体化建设;通过“十三五”规划实施、产教融合和协同育人等制度建设和机制创新,促进本科教学水平提高。学科与科研建设和改革,要服务学校发展大局,进一步凝练主攻方向,整合人才队伍,打造科研平台,聚焦人才培养,形成成果转化机制。学科建设与改革,要以博士点立项建设为龙头,带动硕士点、专业学位点的建设,把学位点建设与重点学科、优势特色学科、新兴交叉学科建设起来,把硕士点、专业学位点的建设与优势特色学科、新兴交叉学科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并在人、财、物等方面给予最大的支持。科研建设与改革,要以高水平为目标,以地方特色为基础,以应用型为导向,建立激励和约束机制,完善科研考评体系,把全体教职工的精力集中到教学科研上来、集中到人才培养上来。

会议认真听取了各专项工作组牵头单位的汇报,并就各项改革建设方案的理念思路、建设内容、主要措施、完成时间等方面进行了充分、细致的研讨,提出了下一步工作的目标和步骤安排。(发展规划处)

责任编辑:admin

版权所有:安庆师范大学发展规划处 联系地址:安徽省安庆市集贤北路1318号安庆师范大学龙山校区行政楼北6楼617 联系电话:0556-53005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