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母校的窗(第三辑:用心去做天道酬勤1)

作者:招生就业处 时间:2007-12-23 点击数:

杨 蔚

幸 运 的背 后

总觉得自己是幸运的,大四寒假时就得到了一份比较满意的工作。在铜陵市第十中学当音乐老师。当然,这结果是幸运的,但幸运的背后却有着不少故事。

音乐专业的毕业生要想找到一份比较好的专业对口工作其实有一定难度,它毕竟不同于其它专业,一个学校可以有很多语文、数学、外语老师,但却最多只有三个音乐老师。而这样的音乐师资标准,大多数学校都已达到了。所以,在寒假的前一个星期,我几乎跑遍了铜陵市区的所有中学,答案多为“对不起,我们不需要”。独有十中的校长说:“你先把简历放下吧,今年是否要增加一名音乐老师,我们还在考虑,要是需要,我们一定会在二月初通知你来应聘的。”虽然不是非常肯定的答案,但却让我心中那布满阴云的天空透过一线希望的光芒。

在等待十中回复的那段日子里,我也没有闲着,我到处打听关于十中的一切信息。后来我从侧面了解到十中准备扩建校区,生源量将大幅提高,而原有的两名音乐教师,有一位年事已长,即将退休了。这个消息让我非常兴奋,我决定不再等待,而要主动争取机会。于是,我开始频繁地到十中去,希望能争取到一个和校长具体谈话的机会。当时十中正在进行期末考试,作为省重点中学的校长,公务也十分繁忙。因此,我所期望的那个谈话机会也一直没有争取到。尽管如此,我并不灰心,仍然是坚持去十中,几乎一天去三次,早上、中午放学、晚上放学。以至于后来,十中的很多领导与老师都认识我了。而从他们友好的态度不难看出他们都很喜欢我,大概是被我的那份执着所感动吧!要知道,在面临等待的时候,持久力会显得尤为重要。皇天不负苦心人,终于这份执着也感动了校长。那一晚她打电话给我,约我第二天去办公室好好谈谈。这个电话让我激动了一夜未睡。第二天,下着大雨。当我到她办公室时,我的外套已经快湿透了。校长很细心地为我开了空调,让我把外套脱下来以防感冒。一个小小的细节,让我感动,也让我看出她是一位亲切又平易近人的校长。于是,一番真挚而又平和的谈话由此展开。我们聊了很多关于就业的感想。我还说了很多对现今中学音乐教育的看法,并针对十中的具体音乐教育情况说了一些建议。我建议他们组织一个自己的合唱团和民乐队、舞蹈队,并将具体的组建想法和实施过程说了出来。校长也说十中的文化教育已处在全省前沿了,目前的主要任务就是要大力加强校园精神文明建设,开展艺术教育。我们的想法不谋而合。我们越谈越投机,以至这番谈话整整持续了三个小时。在我临走时,她笑着拍拍我说:“我很喜欢你,希望你能在应聘中胜出。二月五日来应聘吧,祝你好运!”那一刻,我知道机会之门真的向我敞开了。

在后来的日子里,我加紧巩固专业理论与技能,悉心准备了几首声乐、器乐应聘曲目,并特意学跳了两个舞蹈,因为我发现现在的中学大都希望音乐老师能编排舞蹈,以便组织演出与参加比赛之用。另外,我还特意在英语学习上投入了大量精力。因为我知道十中是个英语特色学校,培养一定的英语交际能力也许能在应聘中起到点意想不到的作用。

二月五日终于到了。那天前来应聘的有十二位大学毕业生,有山东师范大学声乐专业的,安徽师范大学键盘专业的,安徽大学舞蹈专业的等等。第一轮是笔试。我明白在笔试过程中,能现场发挥的成分微乎其微,想占得明显优势很难,而后面的专业技能展示和面试才是真正拉开差距、极大发挥个人能力的一关。果不其然,第二轮专业技能展示中大家无不使出浑身解数。第二轮分为声乐、器乐、舞蹈、试讲四个板块。在声乐考试中我发现大多数人是美声唱法,而且曲目只求难度技巧而忽视了听众的熟悉程度,所以大多数评委听着似乎不太感兴趣。毕竟评委中的多数人并非音乐专业呀。值得庆幸的,我是学民歌唱法的,而我演唱的曲目也是由二胡名曲《江河水》改编而来,因此非常符合评委的欣赏口味。在钢琴演奏考察中,很多人都选择了肖邦、贝多芬、柴可夫斯基等人的古典钢琴曲,而我为了打破这种惯例和听众席中的郁闷临时改弹了一首通俗版的钢琴曲《月亮代表我的心》,结果有些评委居然和着伴奏在小声哼唱,受欢迎程度显而易见了!接下来的舞蹈编排环节中,绝大多数人没有准备舞蹈,因而不得不弃权。只有几个人临时编了一点动作。我由于事前准备充分,自然跳得非常精彩。最后的试讲环节,是我的强项。我的语言组织能力和心理素质很好,这与我在大学四年中多次参加主持、演讲、辩论比赛是分不开的,再加上在安庆四中实习期间的认真实习和对当前课程改革后音乐教育总体要求与模式的熟知,这一环节我也完成得相当出色!在第二天面试一关中,由于应聘前对十中环境的了解,以致在面试中我居然发现很多主考官都很面熟,因此心态自然平静不少,还偶尔在交谈中用点英语。思维活跃、言谈自如的我让主考官们非常满意。经过这么多关,终于我被十中录用了。

可别以为事情到此就0K了,更大的考验还在后头呢!在与校方签约的当天下午,校长就派给我两项任务,一是代表十中参加全市的教师才艺大赛,二是参与组织迎接全国基础教育课改革演示会在铜陵召开而举办的一场音乐晚会。接下任务时的我内心是无比雀跃与激动的。对我而言,我非常乐于有不同的机会去面对不同的人、接受不同的挑战,以提高自身的能力和证明自己的实力。我告诉自己,这职场中的第一次战役我一定要打得漂亮!为了第一个任务的顺利完成,我特意到教委打听了一下参赛情况,总结得知此次大赛中声乐节目较多,但舞蹈和器乐极少。恰好我从小随名师学习小提琴,再加上大学期间的小提琴选修,让我的琴艺大为提高,于是便精心挑选了一首节奏欢快、情绪热烈、非常符合演出氛围的小提琴独奏曲《花儿为什么这样红》。在参赛过程中,我留意到从专业水平上看,参赛教师的水平不相上下,想要拉开很大差距有一定难度。看来,想要脱颖而出光凭技艺还不够,还得花点小心思了。于是我灵机一动,找到后台的主持人,商量由我自己上台介绍我的节目,从而打破每个节目都由主持人介绍的惯例。还记得临我上场时,我手握麦克风对台下说:“还记得那部活跃荧幕上的经典影片《冰山上的来客》吗?还记得那首动听的主题曲《花儿为什么这样红》吗?今天我就用小提琴来演绎此曲,祝愿在座的各位领导、老师以后的事业和生活都能像花儿一样红红火火。”如此一席话结束,台下已是掌声四起,再加上我技艺精湛的演奏和让人眼花缭乱的弓法技巧,一曲完毕后博得满堂喝彩。自然,比赛结果也顺应人意,我荣获“铜陵才艺之星”的称号及比赛一等奖。十中的校领导们得知这个消息后也非常欣喜,校长还特意在例会上表彰了我。如此一来更是给了我莫大的鼓舞。

在圆满完成了第一项任务后,我便全力以赴投入到晚会组织的工作。源于在那次才艺大赛中的耀眼表现及十中领导的大力推荐,铜陵市教育局金燕局长决定任命我为此次晚会的总策划和监制。受此重任的我真是惊喜不已。为了不辜负领导的期望,也为了让自已在铜陵音乐界崭露头角,我决心好好把握这次机会。任务是艰巨的,因为届时来观看演出的有来自国家教育部、省教育厅及市教育局的众多领导。工作也是辛苦的,因为此次演出涵盖了铜陵市多所大中小学及幼儿园,演员人数众多,节目的技术难度和欣赏度又要求很高。所以,即便是认认真真地让每个节目过一遍场都要二三个小时,而当时距离正式演出的时间也只有一个星期了。如此的工作要求及强度决定了我每天都要从早忙到晚,深夜回家后还要反复考量彩排中出现或应避免出现的问题。都说付出总有收获,一次次的反复连排后终于迎来了正式演出的那天。从晚会开始,我就开始心跳加速,身体冒汗,到了快结束时,我居然躲到了后台的更衣室。直到最后,我听到门外响起了热烈而持久的掌声和主持人宣布结束的话语。我一颗悬到嗓眼的心终于放了下来。我迈步走到台上与演员合影,并接受领导的接见。国家教育部的一位领导握住我的手说:“不可思议,如此一台精彩的晚会,总监居然是你这样一个年轻的女孩,你很出色!”当时的我除了紧紧握住他的手外,一句话也说不出来了。这时我们十中校长在旁边适时介绍说:“这位小杨老师是今年刚毕业于我省安庆师范学院的学生,刚与我校签约,是个很有能力的年轻教师啊!”听到这话,当时我的眼泪就落下来了。并非为着领导那些赞赏的语言,只为了那一句掷地有声的熟悉名称“安庆师范学院”。

是的,我成功了,证明了自己,也为母校证明了实力。通过求职我明白了,人生路上难免跌倒或彷徨,要勇敢地抬头,相信乌云上有晴空,阳光总在风雨后!

(杨 蔚 艺术学院2004届毕业生)

董德兵

把握现在 成就未来

马上就要离校了。还记得大一、大二时我怀着崇敬的心情聆听参加成才成长历程报告会的学长们的教诲。那时,我真的很钦佩他们。他们的谈吐,他们的气质风度,他们在大学四年里取得的优异成绩、扎实的专业知识,无一不令我羡慕不已。我也希望能够像他们那样学有所成……四年来,我以他们为榜样,刻苦学习、努力工作,成功地找到了属于自己的东西。

我是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整体的就业形势比较严峻。我是从大四的寒假着手准备的。在此之前,我在全力考研。今年春节,我就通过报纸、电视等媒体了解了今年的整体就业形势,然后认真地做简历。我手写了一份自我介绍(不在乎写的美丑,关键是体现出诚意和用心),把组织过的活动列成表格,并且用比较正规的院就业指导中心发的就业推荐表。春节期间我就近去了家乡的几所中学了解情况,除一所学校给试讲机会外,其余均被拒绝。然而很不幸也很无奈的是,我在试讲中的优异表现并没有打动领导,因为我只是陪衬,学校内定他人了。校长向我解释了原因之后,我无言以对。回到家时,我装出一副笑容,我不想让父母再为我操心就业。大学四年,他们已经操尽了心。此后,我把整个试讲过程仔细地回想了一遍,找出自己的缺点和不足。然后把教学法好好看了一遍,积极准备我们学校举办的招聘会。愤怒、责骂是没用的,机会只给有准备的人,是金子总会发光的。

二月二十二日,我院举办的招聘会如期举行。此前,我详细地了解了一下参加招聘会的学校和本专业需求情况,然后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了三所学校。招聘会开始后,我立即前往安庆一中的招聘现场。当时现场围了很多人,校长宣布了参加应聘的条件(我院的毕业生必须获得过一等奖学金)。我获得过两次一等奖学金,所以尽管人很多,我静静地等待,并没有离去。直到一个半小时过后,我才站在校长面前,平声静气地把我的情况向校长介绍。校长把我的推荐表要过去看看,然后把我的情况向其他领导作了介绍。各个领导都仔细地看了一遍,并询问了我很多问题,最后让我把推荐表复印一份留下来,回去等消息。在合肥一六八中学的招聘现场,老师首先把我们的简历进行了筛选,然后一一进去面试。第一项就是把姓名、学校、专业写下来,后来我才知道这是考察我们的字,不一定非要写得多么漂亮,但切忌马虎了事。一定要工整;其次就是谈话,一方面是为了考察口头表达能力,另一方面是考查普通话水平。我说得不紧不慢,条理清晰,并且有相对的深度,并且谈的话题老师也很感兴趣。所以,我觉得当时双方都很愉快。老师说先回去上课,准备进行课堂教学,并留了联系电话,应该说是成功了一半。最后一个学校是合肥二中,等到我去的时候,简历已堆积如山,负责招聘的老师只是收简历,连看都不看一下,只是让我回来等消息。当时心里凉了半截,因为前面两个学校反应都还好,但是也并没有多想。

令人意外的是,最先打电话来通知我去面试的,竟然是我认为最没有希望的合肥二中。我向同学一打听,原来投简历的同学都能参加面试,并据可靠消息他们已内定了一个师大的学生。经过和同学的商量,还是决定去参加面试。主要原因在于想通过这次面试锻炼一下自己,并且熟悉一下整个招聘的流程和具体操作,为参加安庆一中和合肥一六八中学的招聘作演习。

我们赶到合肥二中时,校门口站满了人。经过报名登记,参加政治专业应聘共有80多人,而名额只有一个,希望真是渺茫。当时自己只是想锻炼一下,并没有多想。面试我抽的是第3位,而前面两位同学出来后都是垂头丧气的,太紧张了。而这方面恰是我的优势,因为平时我积极参加课堂讨论,主持大小会议,演讲应没问题的。进去时我站在讲台上向评委老师鞠了一躬,然后站在那里回答问题。前面两位同学都是坐着的,我觉得站着接受提问是对评委的尊重。回答问题时,我没有大侃特侃,以显示自己的学识渊博,而是有逻辑、有条理地把我的想法阐述出来。最重要的是做到言之有理,持之有据。面试顺利通过后,又参加笔试。题目是高考模拟试卷。说真的,那题目相当灵活,我在考研过程中对政治理论的复习以及大学四年的认真听讲起了很大作用。结果出来后,我排在第一位,124分。只有四个人及格,其余三个人只有90多分。可以说,经过这一轮,我拉开了与其他同学的差距。面对这个结果,我只是平淡地一笑,想都没敢想被录用,因为我只是尽自己最大的潜力做了应该做的事。第三天是先写教案,后上课。在给定的一两个小时内,写一份教案,内容由抽签决定。时间紧,但头脑不能乱,思路要清晰。我按照实习时期写的教案的框架结构再加上自己的创新写出来,然后准备半个小时后开始上课。在上课之前,我走到我抽到的班级的讲台上,面对很多同学好奇的眼光,清了清嗓子,大声说:“请同学们安静一下,我很高兴能给大家上这节课,也许这一节课将是我一生中最重要的一节课。在二中呆的这几天,我真的喜欢上了二中,我很想加入二中,为二中的发展尽自己一份薄力,为同学们的学习、生活做点事,希望同学们能积极地支持我、配合我,上好这节课!”台下,顿时响起了热烈的掌声。正式上课时,同学们的眼光显得特别有神,回答问题时真是争先恐后,抢着举手回答。我记得,当时我讲的内容是银行的业务和作用。当我问同学们什么是银行时,大家异口同声地说了出来。银行的业务靠老师说教往往起不到什么效果,我就设计了一个小品,由同学们来扮演银行职员和顾客,通过这种生动、具体、形象的形式把银行的业务演示了出来。同学们兴致颇高,表演得很好。在我提议为同学们的精彩表演鼓掌时,十多个评委老师也露出了满意的笑容,热烈地鼓起掌来。下课时,更是有几名同学拿着课本问我问题。我不敢说我这一节课就调动了同学们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激发起了他们的求知欲,但我让他们对政治课“刮目相看”——原来政治课也可以这样上。

经过三轮考核,我以绝对优势排在第一名。知道结果后,我向校长道了别,马上返校准备参加师大的招聘会。在去芜湖的火车上,二中校长给我打来了电话。他说:“你的表现让我们没有理由不录用你,如果你对我们学校还满意的话,明天过来签约;如果你能去更好的单位,我们也不阻拦,祝福你!”当时我半天都没回过神来,条件反射般地连说,“好!好!谢谢!”同学问我干什么,我说二中让我去签约。他们死活不信。

在我签约的那天,校长还特意考察了我一下。首先是办公室工作能力。我上大二开始就在系里勤工俭学。对此可以说是得心应手。其次是组织管理能力。大学里我担任主要学生干部,组织能力得到了很好的锻炼。校长当时问我如何组织一个活动。我首先把活动主题、活动方案、计划写给他,然后在征得校长同意后请来一些同学,现场把活动演示出来。校长对这种作法很满意,临走时,拍着我肩膀说:“好好干,我们会有重担交给你!”

这就是我在应聘过程中的一些经历和体会。合肥二中也许不是非常好的学校,但却是最适合我的,它给了我最大的信任,为我提供了广阔的发展平台,我的价值得到了充分体现。我很感激二中,虽然我不能去工作。为了尊重用人单位、维护学校声誉和毕业生形象,我在参加研究生复试和被录取时都与校方保持沟通联系,并且多次致歉,以求校方谅解。

就业不是一件难事,只要平时加强内功修炼,否则仅靠在招聘过程中耍小聪明是不行的。“天雨虽宽不润无根之草,佛门广大不度不善之人”,在就业市场上永远是素质第一,能力至上。就业不是以后的事,它是现在的事。要想成功就业,请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从宏观上着眼,从微观上着手。当然,在平时的积累过程中难免会有跌倒与彷徨,请记住:山拦石阻,大江毕竟东流去;雪辱霜欺,梅花依旧向阳开!

(董德兵 法政经济学院2004届毕业生)

陶桂花

我的求职三步曲

一、合肥之行

过年,该是一年中最喜庆的日子。可我的心总像被一块石头压着,无法释怀。考研结束了,感觉是:没有感觉。不管考研结果怎样,我可以暂时不去理会。找工作的事则在我的心头结成了一个结,搅得我有点心神不定。早闻今年就业形势的严峻,家人也为这事牵肠挂肚。年一过,我就踏上了开往合肥的拥挤的汽车,因为第二天合肥有一场大型的招聘会。提前赶到招聘现场,我顿时傻眼了:天啊,长这么大,还真没见过这么壮观的场面!大大的会场里黑压压地挤满了人。虽然招聘单位来了不少,但是绝大多数都是公司,只有几所学校招老师,而且招的是班主任和英语老师。总不能白跑一趟吧!幸好,为了将来成为一名优秀的教育者,在大学里我系统地自学了教育心理学、儿童发展心理学,而且英语是我的特长。无论严寒酷暑,我从未放弃过英语的学习。我的付出换来了丰硕的回报:大二一次性通过英语国家四、六级,在院里的一次英浯演讲大赛中荣获第一名,并代表学校参加省英语演讲大赛,在2004年考研中我的英语成绩也不错。应该是有竞争实力的,我决定试试。先应聘上海一所函授大学的班主任。未等我开口介绍自己,招聘老师很是严肃地对我说:“对不起,我们学校地处偏僻,班主任晚上要坐班,女老师去不安全!”我只好道谢离开。

深深地吸了一口气,我鼓起勇气走向另一所招辅导员的计算机培训学校。我的开场白还没有说完,女老师委婉但不容质疑地对我说:“对不起!你过一段时间才能毕业,我们需要马上就能上岗的老师,而且至少有从事班主任工作一年以上的经验。真对不起!”对不起,这一日常礼貌用语,在此时却意味着一扇门在我的眼前“砰”地一声关上,我的心刹那间处于失重状态!

经历了两次打击,我的心情沉重极了,第一次尝到了找工作的艰辛。心不在焉地在会场上转悠着,忽然发现一个招聘单位前聚集了很多人。原来是谷威贸易(香港)有限公司在进行招聘,该公司在台湾、深圳均有分公司。应聘外贸业务人员要求英语过国家六级,并且考核应聘人员的英语口语能力、翻译能力、英语阅读能力和英文表达能力,最后询问一些问题。为了挑战自己的英语水平,我欣然接受了他们的考核。我的表现给招聘人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就在我在家乡芜湖参加招聘会的那天,谷威贸易有限公司打来电话通知我被录取了!该公司在安徽地区招两名应届本科毕业生。当时我很兴奋。但经过深思熟虑,我还是放弃了。因为我的性格和理想让我最终选择了教师这神圣的职业!我不后悔,因为我觉得人在年轻的时候一定要坚持自己的理想!太容易受外界影响的人,最终可能连自己都迷失了。

合肥之行让我深深地感到:在众多的应聘者中,要想不被淹没,要想脱颖而出,就得有自己的特长,让招聘人员觉得你与众不同!

二、失败了,在哭泣的同时千万别忘了汲取经验

“安庆四中来招教育技术了!”当这个消息传来,我们全班都跃跃欲试。开学已经有一段时间了,招聘学校也来了不少,可没有一所学校招教育技术,所以我们全班几乎都来应聘,可通知面试的只有十来个人,其中几个还是计算机系的。面试的内容有:

(一)自我介绍。用简短的语言把自己最闪光的地方展现出来;

(二)专业知识问答。由几名专业老师向你提两三个专业问题;

(三)英语口语能力和教学能力的综合测试。就课堂教学的某个问题,招聘老师用英语提问,应聘者用英语作答。

中午12点多,初试结果出来了,有四名同学通过了面试,我是其中之一。接下来要求我们四人就指定的一节内容写一份教案,并将教学内容制作成课件,第二天下午两点进行课件演示和说课。时间之紧可想而知。当我把一切完成后,离面试时间只差五分钟了!顾不得吃午饭了,跳上计程车直奔四中。我的课件是用Authorware6.0做的,课件的界面美观,且设计了师生间的互动。可不幸的是,四中Authorware版本太低,我的课件竟然打不开!我只好放弃演示课件,直接说课。

一切还没有结束,第二天还要进行程序设计和计算机硬件知识的考核。我们几个人都考得不好。最后结果出来了:只有一个人录取了,而那个人不是我!我们班另外一名女同学被录取了,她年年综合测评都是第一名。结果可能早已注定,但我并不自卑地认为我比她差,甚至我觉得我比她更适合当一名老师!当时很自责,因为如果我考虑得周密些,带上Authorware6.0的安装盘,可能结果将会不同。后来,我想通了,虽然我没有被选上,但从这次就业经历中我收获了很多。在应聘四中的过程中,我对Authorware软件更熟悉了,做起课件来也更得心应手了,而且系统复习了一下C语言程序设计,对以后应聘中学计算机教师将会有很大的帮助。这期间,感触最深的莫过于对“准备”一词的理解,不仅要在应聘之前将要涉及到的问题准备好,还要将可能出现的意外情况考虑周密。当然,最关键的准备则是:在大学里四年的好好积累,无论是业务上的,还是素质上的,这样才能做到厚积薄发!

三、哪怕是1%的机会,也要付出100%的努力

铜陵一中办的正阳高中也来我院招聘计算机老师。我和好友一起去投简历。可一听我们是教育技术学专业的,招聘老师连忙摇头说:“我们不需要教育技术。铜陵一中有教育技术老师,我们招计算机老师!”身后传来一片笑声,我们尴尬地离开了。然而我并不甘心,等好多同学都投过简历以后,我再一次走上前去。当时想:即使他们不收我的简历,我至少得让他们了解我们教育技术学专业!在得到他们允许后,我不卑不亢地向他们介绍了教育技术学专业与计算机专业的相同与不同。相同点说明计算机专业的同学能胜任的工作我们一样可以胜任,而不同点正是我们教育技术学专业同学的优势所在。最后我说:“其实教计算机对大学本科毕业生来说并不难,难的是怎样去教。我们教育技术学专业的学生在大学里学了很多教育理论,对于教好计算机更有信心。而且我们专业涉猎了很多方面的知识,在工作岗位上会更有灵活性。”招聘老师脸上露出了认可的笑容,我不失时机地双手递上我的简历。招聘老师一边翻阅我的简历,一边微笑着说:“你很会推销自己嘛!先收下你的简历,回去我们再看看。等候通知吧!”

虽然他们收了我的简历,但我并不抱希望,因为我觉得人的偏见是很难改变的。直到铜陵一中打来电话通知我去面试,才发觉自己竟然争取到了一次机会!由于面试前一天晚上必须要参加我们学校的一场考试,无法赶到铜陵。所以我和那边联系了一下,请求他们原谅我迟到半个小时左右。那天早晨我五点不到就起床,坐最早的一班车赶到了铜陵。

我一向都晕车,所以赶到铜陵时头晕乎乎的。我用冷水洗了把脸,然后抖擞精神进入招聘会场。应聘分三个环节:试讲、笔试和课件制作。试讲是我的拿手好戏。在平时的学习和工作中,我特别注重自己语言表达能力的培养,抓住每一次上台的机会。虽然试讲的内容很枯燥,但平时的积累帮了我很大的忙。我将很多有趣的计算机知识穿插其中,老师们都听得很投入。我的试讲很成功,因为试讲后一名考核老师对我说:“你的试讲我们几位老师都很满意,下午好好考啊!”

首战告捷,我对自己更有信心了。下午笔试我考得也还不错。内容涉及面很广,最后一道大题目是程序设计题。多亏在应聘安庆四中时复习了一下C语言程序设计,否则我可能束手无策了。有了前车之鉴,这次课件制作对我来说已是驾轻就熟了,没有遇到任何“拦路虎”。经过一系列考核,我的成绩最好。第二天校长亲自打电话问我愿不愿意到他们学校去工作。我和家人商量了一下,也多方面了解了那所学校,得知那所学校无论是工作环境还是工资待遇都很好。两天后我和正阳高中签了协议,一切顺利得让我不敢相信。

如果没有四中的失败经验,我想我的成绩不会那么好。所以,当遭遇就业失败时,请静下心来好好体味这句话:失去过才会更懂得珍惜!不是珍惜过去的失败,而是珍惜未来的每次机会!

(陶桂花 教育学院2004届毕业生)

金 敏

机遇偏爱有准备的人

鲜红的印章落在协议书上的那一刻,我如释重负。回首两个月的求职经历,焦虑、无奈、酸楚都曾充溢着我的心,但沉淀下来的感悟,却永远清晰,令人回味。

由于上学期考研,我的应聘是从这学期开始的。第一次应聘的现场设在敬敷书院。也许是第一次参加面试有些紧张,也许是觉得以后机会还很多,我随便夹了封简历跟在其他人的后面进了会场。看到有的同学主动和招聘老师交谈,自然大方中洋溢着自信,甚至有个同学用英语自我介绍。相对于他的自信,我对自己的表现很失望。第一次应聘虽然是短暂的、稚嫩的,但让我明白了:应聘的主角是自己,你不仅要抓住一切机会向招聘老师充分展示自我,给老师留下深刻的印象,而且要准备好应对老师提出的问题。一位校长曾问我“如何向学生讲解0.9=1?”,我随口答到:“用极限的方法。”那位校长笑了笑说:“你用的是大学的方法,不适合中学生的。”还有一次,一位老师问我:“什么是数学?”因为毫无准备,一时间我不知如何回答。

如果说第一次应聘失败是因为胆怯,那么接下来在桐城中学、贵池中学的应聘则完全是因为自己准备得不够。得知桐城中学招聘教师是要经过严格笔试考核的消息是很早的,但寒假期间的自我懈怠以及开学后的四处求职,使我无法静下心来复习迎考。毫无准备的我在看到试卷的那一刻就注定失望而归了。再后来,有幸被贵池中学通知试讲,在抽签过后才知道是说课,而不是上课。因为应聘者多,试讲的时间太长,说课能在短时间内说清上好一堂课的几个步骤,考察出求职者分析教材、运用教学方法的能力。我在这方面的训练却太少。由于不太熟悉说课的具体步骤,匆忙中漏讲了一部分内容,条理也很乱,草草收场,又一次和机会擦肩而过!

三月份,我们班就剩下我们几个困难户了。更为严重的是两场重要的师范专场招聘会已经结束,这意味着机会越来越少。无论是白天还是黑夜,满脑子都是痛苦和悔恨,不能没有工作啊!难道真的毕业就是失业吗?这个时候,我一边等新的机会,一边求助我的亲戚,恳求通过另一途径,帮我想想办法。几经波折,亲戚帮我联系到一所学校,但签约要等到四月底,此时的我哪有这份耐心啊!但也只有等了。

也就在这个时候,南京栖霞区教育局来我校招聘教师。失落的我觉得这些似乎离我太远,当晚的报名现场,我压根儿就没有去。第二天,系里叶书记问我工作情况和南京招聘教师报名情况。我向他诉说了应聘的经历,并告诉他亲戚已经帮我搞好了工作。可是当我从书记办公室走出来时,感到十分窝囊,为什么不敢报名呢?工作真的只有靠别人吗?强烈的自尊心驱使我决心要参加这次考试,而此时老校区的报名工作已经结束了,招聘老师到新校区了,下午就要离开安庆。我立即赶到新校区。不巧的是新校区的招聘工作刚刚结束,老师又回老校区了。我又追到老校区。几经周折,在手续不齐的情况下,他们给了我参加考试的机会。由于总结前两次失败的教训,这次无论是考试,还是试讲,我都做了充分的准备。当南京那边通知我签约时,激动、喜悦之余,我深深地感到:只有做了充分的准备,才能抓住机遇。

每个人的求职经历都是一篇动人的故事,都记载着许多不同的感人肺腑的事迹,相同的是都倾注着自己的心血和汗水。从大学四年的奋力拼搏到应聘时的厚积薄发,从应聘前的精心策划到面试时的自信从容,每个细节,大家都曾用心思考,努力做到最好。有位同学在师大招聘会上,将简历投到一所学校后,就坐在招聘教师旁边。老师好奇地问他为什么不到别的学校看看。这位同学说了句“不论你们要不要我,我只投您这个学校!”。这位同学的执着感动了对方,签约是理所当然的。还有一位女同学,孤身一人闯宁波,铁了心要留在宁波。她买了宁波市地图,找学校,一家一家地跑。一个多月的艰辛换来了最终的胜利,她被宁波市区的一所重点中学录用。求职的方法和技巧自然很多,因人而异,需要不断经历,逐渐摸索,但机遇真的只有一次,错过了就再也不会回来,并且机遇只偏爱那些有准备的人。

工作虽然尘埃落定,但触动记忆的不仅仅是美好的部分。失败给了我成功,更促使我成熟。“是终点,更是起点”——这是2004年考研英语作文题,用它来形容我现在的心态是再适合不过了。我会倍加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就业机会,努力工作,为母校争光。

(金敏 数学与计算科学学院2004届毕业生)

方 薇

用 心 去做

转眼间,马上要离开母校,走上工作岗位了。再度回首,求职的经历皆如昨日发生:成功、喜悦、磨难、悔恨。求职道路,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

由于各方面的原因,我没有参加2004年的考研,而是将就业放在首要位置。在考虑今后应该从事什么职业时,我没有丝毫的迟疑,“2000年我选择了安庆师范学院,那么注定我今生将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

找工作在大四教育实习结束后就开始了。由于时间比较早,所以准备较为充分。写自荐信、写个人简历、复印奖状、打印材料等等,一切都做得很认真、很用心。我当时相信凭自己四年来的储备再加上厚厚的一叠奖状证书,软件、硬件都有,我的求职道路应当会走得很平坦,很顺利。可事与愿违,当我充满信心,手捧自荐材料奔波于各场招聘会时,我才发现先前想得太简单,太美好了。一次次遭拒绝,一次次的碰壁,确实让我有点心灰意冷了。但我无法放弃自己的努力,我无法打一个电话回家说:“我毕业了,可以托人帮帮忙吗?”我要自己找一份满意的工作来证明自己。

生活中会出现很多的机会,但需要你去把握。我是黄山人,所以把工作单位选择在了黄山地区,再加上自己的定位比较高——省重点中学,这样一来能够选择的学校相对就少得多了,黄山市一共就三所省重点:屯溪一中、休宁中学和歙县中学。如此我的选择就更少了。

我走了一条极其艰难的路。合肥招聘会上,我直奔黄山市招聘区,简单看了一下场地,学校来得不少,但只有一所省重点也就是休宁中学招语文教师,名额有2个,其中一个已经定好,是休中毕业的师大中文系04届毕业生。休中是我们省最早创立的中等学校之一,1953年就被确立为省重点中学,2000年被评为省示范高中,其竞争激烈程度就可想而知了。当我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挤到招聘老师面前时,他们已经快收摊了。我诚意十足地递上自己的材料,“老师,你好!我是安庆师范学院中文系的学生,请问……”话还没说完就被一位老师打断了,“对不起,中文专业我们已经有一人多高的简历了,而且我们只有一个名额,所以……”意思很显然,我该识趣地走开了。来这场交流会之前,曾听说其他两个省重点中学有可能不招,这是我唯一的选择了,如果被拒绝的话,我是真的没有退路了。反正豁出去了。“老师,您给我几分钟,让我说几句话行吗?哪怕你现在收了一千份、一万份材料,如果我优秀,如果我可以,那么那一个就是我,但你连我的简历都不看,都不收,连让我证明的机会都没有,怎么就断定我没有能力去竞争那一个名额呢?”好说歹说,有位老师开恩地把我的简历翻看了,“四年的奖学金、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党员、双优生,从材料上看不错,但人内在的东西比表面更重要”。他拨通了校长的手机,征得意见后,带我去见那位很严肃的校长。校长问了我近半个小时的话,包括我平时的学习生活、专业课知识、对教育的看法等。记得有一个问题是你认为素质教育是什么?我没有简单地背诵素质教育的定义,而是打了一个比方,老师给学生一杯水,学生要从里面倒出一桶水。我不敢说我的回答让校长有多满意,但是却因为这次谈话为自己赢得了试讲的机会。

大概在元旦前的一个星期,我接到了试讲时间通知。没有任何范围,没有任何提示,只有四个字“高中语文”。为了这四个字,我以超快的速度在五天内翻完了高中所有的语文课本。现在的课本与我们当年的截然不同了,视角更新,信息量更大。时间紧迫,我不得不押宝,选取了几篇重点课文进行练习,其它的只是按自己的理解给出了一个中心。试讲时间定在元月二日,早上7:30开始抽签。抽签最怕的是第一个和最后一个,不知是上天刻意对我的考验还是别的什么,我抽到了最后一号。他们的试讲程序是半小时准备,半小时讲课,事先不知道题目。人渐渐走光了,到了中午12点我还不知道我要讲哪篇。我一个人坐在会议室里静静地等待老师喊我去抽题,时间过得特别慢。终于轮到我了,我抽到的是朱自清先生的《荷塘月色》。半小时准备后,我从容地走上讲台,却发现底下没有一个学生,只有10位老师。这下有点傻眼了,这怎么上课,一点互动性都没有,怎么提问?硬着头皮开始了,由紧张到放松,慢慢进入了状态,凭自己的理解,就着一本课本,说景、说情、说情景交融。老师一直没喊停,我一直讲下去,临场发挥了不少东西。那堂课我讲了整整50分钟。讲完后老师都冲我点头微笑,这让我很感动。我想我不能白来一趟,无论成功或失败,我需要这一次的经验。我找到了语文教研组组长,请他给我评价。他说我们看中的不仅是知识量,更看中的是作为老师的潜质。接着他又给我提了不少建议,如语速过快、语言文学化太强等等。老师的话语让我看到了希望,也让我看到了不足。试讲完,由于3号要期末考试,于是马不停蹄地赶回学校,一切还是如以前一样。终于有一天,学校打电话给我了。一向幽默的副校长在这时还不忘开个玩笑,说他给我送新年礼物来了,让我猜是什么?我半天没回过神来。当听到校长确定的告诉我,我以第一名的成绩被录用时我哭了,不是为自己找工作的酸甜苦辣而哭,而是为求职路上用心去做而哭。

当签完协议后,我想了很多:成功、失意、经验、教训。明天的我将以全新的面貌来迎接和挑战未来,乐观的对待生活,热情的对待工作,真诚的对待他人,我相信脚下的路会越走越宽,越走越平坦。

(方 薇 文学院2004届毕业生)

版权所有:安庆师范大学发展规划处 联系地址:安徽省安庆市集贤北路1318号安庆师范大学龙山校区行政楼北6楼617 联系电话:0556-53005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