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共赢•发展—我校与安庆市政府隆重举行第四届校企协作论坛

作者:招生就业处 时间:2018-10-22 点击数:

查看方式: 查看:[ 大字 中字 小字 ] [双击滚屏]
服务•共赢•发展—我校与安庆市政府隆重举行第四届校企协作论坛
来源: 安庆师范学院本专科招生网 作者:招生就业处 发表日期: 2009-5-21 10:47:02 阅读次数: 4067
12月18日上午,我校与安庆市人民政府在龙山校区隆重举行第四届校企协作论坛。党委书记赵晓和,副院长时新中、王海燕,纪委书记殷红,副院长闵永新、张群等领导出席了主论坛。我校各职能部门、各院系主要负责人参加论坛。主论坛由副院长时新中同志主持。
  中共安庆市委常委、安庆市人民政府常务副市长陶方启,安庆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方祖中,中国石化股份公司安庆分公司、中国石化资产经营公司安庆分公司副总经理王彪出席了主论坛。
  安庆市开发区管委会、安庆市发改委、安庆市工业经济委员会、安庆市教育局、安庆市科技局、安庆市供电局、安庆市环境保护局、安庆市文化局、安庆市旅游局、安徽华茂集团有限公司、安庆帝伯格茨活塞环有限公司、安徽南翔贸易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电信安庆分公司、中国移动安庆分公司、中国联通安庆分公司等70余家安庆市直单位和企业界的领导,各县、区教育局的领导以及新闻媒体的朋友一百余人参加了论坛。


  党委书记赵晓和同志在主论坛上发表了重要讲话。他首先代表学校党政班子对各位领导、各位教育界、企事业界朋友们的光临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多年来关心、支持我校建设和发展的安庆市领导、市有关部门、社会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赵晓和书记发表重要讲话

  赵书记指出,校企协作论坛是由安庆市人民政府与安庆师范学院共同举办的校市对接合作交流活动,旨在推进企事业单位与高校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增强我们为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服务的能力,最终实现合作共赢。校企协作论坛自2005年首次举办以来,已经成功举办三届。从前三届情况看,我们与市政府和各企事业单位增进了了解,建立了友谊,达成了共识,促进了合作,实现了发展。他指出,今年我校把第四届校企协作论坛的主题确定为“服务•共赢•发展”,是一个符合时代发展要求、顺应教育改革潮流的特色主题。高校要服务地方,这是高校发展和地方经济发展的必然要求。当今世界,高等教育以教学、科研、社会服务三种职能彻底改变了传统大学的模式,大学对经济与社会发展的推动已从理论探索发展成为增强地方综合实力、提高地方竞争力的现实实践。作为安庆市唯一的一所本科高校,我校的使命是紧密结合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确立服务理念,培养应用型人才。在社会服务的过程中以服务求支持,以贡献求发展,形成高校与地方政府、高校与地区经济“主动结合”与“主要依靠”双向参与的良好局面,形成双向互为支撑、共同发展的良性循环。
  赵书记认为,大学服务社会,是大学发展的新功能,也是现代大学发展的新理念。现代大学不只是教学、科研、培养人才的单位,还将成为社会经济活动的重要资源、要素的来源,是社会经济中资源配置的不可缺少的因素和要素。社会发展需要高校提供科技和智力支撑,反过来,社会经济发展又不断对大学提出新的要求。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是大学服务社会的新机遇和新要求。地方经济的发展,仅仅靠自然物质资源是不够的,必须要有知识、技术和人才资源的强有力支撑。知识、技术和人才等资源的提供,有赖于教育特别是大学的发展。服务社会、引领社会,是大学面临的新课题和新挑战,也是大学发展获得的新空间和新机遇。
  赵书记强调,我们必须充分利用与企事业单位的深度合作,使学校的科研创新活动深入产业的创新活动,承担高科技产业“开发基地”的功能,成为产业创新的“孵化器”、“推动器”。他指出,我校与安庆市教育系统推进的合作实现了高等教育与地方教育的共赢,希望能在更大范围内广泛合作、广交朋友,努力实现多方共赢。共赢是合作的基础,发展是合作的动力。服务是基础,共赢是纽带,发展是归宿。他最后表示相信在各级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下,我校与安庆市各界展开广泛合作,一定能为安庆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实现我校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中共安庆市委常委、安庆市人民政府常务副市长陶方启在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他首先代表安庆市人民政府对本届论坛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应邀出席论坛的各企事业单位代表表示热烈的欢迎。

中共安庆市委常委、安庆市人民政府常务副市长陶方启发表讲话

  陶方启同志认为,此次校企协作论坛的举行,对于促进安庆师范学院和安庆市企事业单位之间的合作与交流,推动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近几年来,安庆师范学院紧紧抓住高等教育大发展的机遇,艰苦创业,开拓进取,办学条件不断改善,办学水平不断提高,办学实力显著增强,已经成为一所以教师教育为重点,以“文化育人”为特色,文、理、工、经、法、管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特色鲜明的高等师范院校。安庆师范学院在加快自身发展的同时,牢固树立“以服务求支持,以贡献求发展”的理念,以服务安庆、建设安庆为己任,发挥学科综合优势,凭借雄厚的专业和人才基础,积极开展“双进”工程,深入推进校企合作,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人才和智力支持,成为区域性人才培养、学术研究和科技创新的重要基地。
  陶方启同志指出,安庆市人民政府与安庆师范学院合作成功举办了三届校企协作论坛,在为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过程中,安庆师范学院与地方企事业单位建立了良好了合作关系,赢得了社会的广泛赞誉,也为下一步开展深度合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他要求,各企事业单位要积极接受高校学生参加实习、实践活动,为高校提供良好的实验和实习条件。高校与企业要立足长远,定期进行沟通,加强交流和合作,不断探索合作方式和合作机制,建立长期的合作伙伴关系,以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他表示相信,第四届校企协作论坛的举办,必将有力地促进安庆师范学院与安庆市各企事业单位的交流,进一步推进产学研结合,形成校企协作、共同发展的良好体制和机制,为安庆经济实现跨越发展做出贡献。他强调,深化和拓展校企写作,推进产学研有机结合,提高企业创新能力,推动安庆经济社会跨越发展,是一项长期而又艰巨的任务,需要政府、企事业单位以及高校等各方面的共同努力。安庆市人民政府将一如既往地积极创造条件,优化服务环境,支持安庆师范学院发展。本次论坛上签订了一些合作协议,取得了一些实实在在的成果,他希望与会同志要珍惜本届论坛取得了成果,为安庆师范学院的教育改革和人才培养献计献策,共同关注安庆经济和社会发展,为安庆师范学院的建设发展、为安庆经济的腾飞和社会进步作出新的贡献。
  时新中副院长主持了主论坛。他认为,各位领导的讲话充分体现了对本届校企协作论坛的高度重视,并表达了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的美好愿望。他表示,我校一定会珍惜本届论坛取得的成果,与各企事业单位相互支持、密切合作,确保各项成果落到实处。他相信,第四届校企协作论坛的举办,必将有力促进我校与各企事业单位之间的深度交流与合作,形成校企协作、共同发展的良好机制,为实现安庆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时新中副院长主持主论坛

 

安庆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方祖中出席论坛

 中国石化股份公司安庆分公司、中国石化资产经营公司安庆分公司副总经理王彪在讲话中指出,在安庆师范学院和安庆石化领导的共同推动下,近年来双方校企协作硕果累累。安庆石化先后接待了安庆师范学院6个专业近400名学生进厂实习,选派了40名优秀的管理和工程技术人员担任安庆师范学院的兼职教师。安庆师范学院也派送了十几名资深教授前往安庆石化讲学,承担教学培训任务。实践证明,实施校企协作是学校、企业及受训者的“多赢”之举,在“资源共享、优势互补、重点突出、务求实效”的原则下,校企协作有着广阔的前景。他认为,校企协作是新形势下双方发展进步的内在要求和实现双赢的战略举措,既是当务之急,又是长远大计。为此,他认为一要双方主管教育培训的部门,建立和健全定期沟通合作渠道,打牢校企协作合作的基础,把校企协作作为人才队伍建设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抓紧抓好;二要校企双方共建校外实习基地,让学生通过企业开展的现场教学、专题讲座、岗位实习等社会实践活动,提升团队意识、质量意识、安全文明生产意识,通过感受企业氛围,了解企业文化,培养学生的主人翁责任感和敬业精神;三要政府发挥好主导和协调作用,通过政策引导、项目扶持,大力推进产学研结合,让校企双方多形式、多层次、多角度进行沟通,让企业生产经营中的问题变成高校专家学者的课题,让高校科研学术成果变成企业的技术进步项目,开创校企协作双赢局面。

中国石化股份公司安庆分公司、中国石化资产经营公司安庆分公司副总经理王彪讲话

  安庆市教育局局长江兴代同志在主论坛上代表了安庆市教育行政部门发表了讲话。他指出,安庆师范学院与安庆市教育局共同实施的“双进”工程,采取名师互聘、干部互派、理念互动、资源互通,推进了双方合作和交流,弥补了各自的先天不足,实现了理论与实践的有机结合,加强了基础教育与高等教育的互动、互通和互融,共同打出了区域教育品牌,在全国产生了影响。他认为,在深化“双进”工程基础上,我校开展的大学生顶岗支教活动,为农村教育带来了生机与活力,为农村孩子带来了幸福与希望。顶岗支教活动同时也提高了当代大学生到基层就业的能力,引导和支持大学生面向基层、就业基层、服务基层、扎根基层,为推进城乡教育的均衡发展做出了贡献。为了进一步做好双进工程和顶岗支教活动,他认为一要提高认识,加强领导,进一步强化做好支教工作的自觉性和责任感;二要加强管理,用养并重,进一步建立健全“顶岗支教”工作的长效机制;三要积极探索,不断总结,扎实推进“双进” 工程,进一步创新教师培养成长的新模式。

  会上,安庆市教育局、安庆市供电局、安庆市旅游局、安庆ATG公司、安庆市胡玉美酿造食品有限公司、安庆市三森阳光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安庆恒瑞达汽车零部件制造有限公司、安庆惠联科技电脑有限责任公司、安徽华业化工有限公司、大唐安庆生物质能发电有限公司、安徽服务外包人才培训中心、安徽菱湖漆业有限公司、安庆和兴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安庆市教育电视台、安徽天际生态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安徽六尺巷酒业有限公司等市直有关单位和企业单位与我校代表现场签订了18项合作协议书。这18项协议中,包括3项实践基地协议,3项企业培训协议,12项产学研合作协议。这18项合作协议的签订,标志着我校在融入地方、服务地方、加快发展方面迈出了新的步伐。


王海燕副院长与安庆市胡玉美酿造食品有限公司签署协议

张群副院长与安庆市教育局签署协议

  主论坛结束后随即召开了分论坛会议,参会人员分成两组分别参加了“创新顶岗支教,推进双进工程”研讨会和“学习企业精神,服务地方经济”研讨会的研讨。
  校企协作论坛双进工程分论坛在龙山校区五楼会议室举行。安庆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方祖中,副院长时新中、张群出席了分论坛。各县市区教育局、受援学校、安庆师范学院有关院系、职能部门的负责同志,以及首批顶岗支教的优秀学生代表参加了分论坛的交流。分论坛由纪委书记殷红主持。


  安庆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方祖中在分论坛上发表了讲话。他首先高度肯定安庆师范学院与安庆市人民政府共同举行“第四届校企协作论坛”的重要意义,感谢我校长期以来对安庆市经济社会发展所做出的重要贡献。他就今后的实习支教工作思路提出三点意见:一要继续关心实习支教学生的思想、工作和生活状况,落实各项保障措施,切实解决支教生的生活困难。二要加大教师教育综合改革和高师院校服务基础教育改革的力度,不断提高师范生的从教、支教能力。三是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与安庆师范学院一道,共同研究优秀实习支教生就业的推荐、考察、遴选和录用的各项政策与措施,把优秀支教生吸纳到农村基础教育队伍中,促使农村基础教育水平的提高。

  纪委书记殷红同志主持了双进工程分论坛。她首先代表学校向安庆市人民政府、安庆市各县市区教育局和受援学校对我校实习支教工作和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她指出,本学期,我校315名学生奔赴安庆市三县四区78所乡镇中小学参加为期一学期的实习支教工作,如此大规模的师范生实习支教工作在我省尚属首例,开创了省内先河。她认为,开展实习支教工作不仅是教育部的要求,也是师范生职业成长的需要,和我校服务安庆基础教育、服务安庆地方社会经济发展的办学理念相契合,是我校和安庆市教育局共同开展的“双进”工程的进一步深化和拓展。

纪委书记殷红主持“双进”工程分论坛

  张群副院长在双进工程上发表了重要讲话。他指出,本次顶岗支教工作取得非常好的效果,实现了我校与受援学校的“互利双赢”。为了进一步创新顶岗支教,推进“双进”工程,必须加大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力度,逐步建立实习支教工作长效机制。他希望安庆市政府给予更多政策支持,希望各县区教育局能优先录用优秀支教生;他要求实践教学中心、各院系做好首批实习支教的总结工作和下学期实习支教的对接工作,确保实习支教的有序进行。
  双进工程分论坛上,望江县教育局局、岳西县教育局、合作学校的有关负责同志分别就本地区和受援学校的实习支教情况做了汇报,并就下一步实习支教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首批顶岗支教的人文与社会学院学生代表谢玉,以自身参加顶岗支教活动中鲜活的事例畅谈了支教工作对自己成长的深切体会。与会的其他人员就顶岗支教的管理制度、操作机制、考核方法、生活补助以及支教生的就业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校企协作论坛产学研合作分论坛在龙山校区二楼会议室举行,主题为“学习企业精神,服务地方经济”。党委书记赵晓和,安庆市人民政府常务副市长陶方启,中国石化安庆分公司副总经理王彪,副院长王海燕等领导出席了产学研合作分论坛。安庆市市直有关企事业单位和我校部分院系负责人也参加了分论坛。产学研分论坛由闵永新副院长主持。


  王海燕副院长在产学研分论坛上发表了重要讲话。她简要回顾了前三届校企协作论坛的主要工作后,指出,如果说依靠前三届论坛,我们更多的是寻求了地方政府、学校、企业对高校的支持,本届论坛我们则更加侧重于返哺社会、服务社会,直接投身于安庆市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第一线。我们重点抓了与企业间的产学研结合工作,为企业进行各种类型的培训工作,这样的合作不仅在与安庆市区企业、大型企业中展开,而且延伸至了县域经济,扩大至安庆市的合资、民营、中小型企业。她认为,在校企协作的过程中,学校和企业间是能够获得双赢的。从学校的角度说,可以提高学校管理部门和院系服务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意识,学习企业在市场经济环境中与时俱进的开拓精神,努力打造一支学风优良、深入基层、富有创新精神的高校教师队伍,取得一批产学研结合的横向项目和成果,并且把这种优良的学风传递给学生,让它薪火相传,发扬光大;从企业的角度讲,企业可以借助高校智力库、人才库的优势,借助安庆师范学院文、理、经、管、工、教育、法律、艺术等学科门类较为齐全的优势,借助高校省级重点实验室、校级实验室、科研机构和科研教学设备的优势,借助高校项目申报和合作的互补优势,借助高校经济学研究和经济管理软科学的优势,为企业的产品开发、产品销售、专利申报、内部管理、人才培训等带来新的思路和新的机遇。她最后希望我校教师能够借助校企协作论坛这个大舞台,促进学科、专业建设,实验室建设,促进人才培养机制的改革和创新,把课题做到工厂去,把论文写到产品上,以取得更多的科技丰硕成果。她同时希望企业界的朋友能把安庆师范学院的教师当做自家人,实现校企双赢,实现政府和校企的共赢。
  闵永新副院长主持了产学研合作分论坛。他指出,长期以来,我校得到了安庆市人民政府、安庆市企事业界的关心和大力支持,学校各项事业取得了跨越式发展。本次论坛的举行对我校科技创新能力建设和服务地方经济建设必将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他要求,我们教师要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开拓创新,真抓实干,以本次校企协作论坛为契机,学习企业精神,服务地方经济,努力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等方面不断取得新成绩,实现新突破,为服务地方经济建设做出新的贡献!

闵永新副院长主持产学研分论坛

  安庆市企事业代表安庆市科技局、安庆市环境保护局、安庆市胡玉美酿造公司等在产学研分论坛上进行了发言。各参会企事业单位也纷纷表态,要积极参与校企合作,促进校企共赢,也欢迎安庆师范学院的毕业生到他们的企业就业。

上一篇:陆大道院士来我校作“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应对环境危机,保障国民生存健康”学术报告
下一篇:我校2008年新生报到率再创新高

版权所有:安庆师范大学发展规划处 联系地址:安徽省安庆市集贤北路1318号安庆师范大学龙山校区行政楼北6楼617 联系电话:0556-53005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