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大道院士来我校作“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应对环境危机,保障国民生存健康”学术报告

作者:招生就业处 时间:2018-10-22 点击数:

查看方式: 查看:[ 大字 中字 小字 ] [双击滚屏]
陆大道院士来我校作“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应对环境危机,保障国民生存健康”学术报告
来源: 安庆师范学院本专科招生网 作者:招生就业处 发表日期: 2009-5-21 10:48:00 阅读次数: 2573
4月1日上午,我校菱湖校区学术报告厅内座无虚席,掌声如潮。在我校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之际,为促进我校学科建设及科学研究又好又快发展,应我校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我国著名地理学家陆大道先生作题为“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应对环境危机,保障国民生存健康”学术报告。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副所长葛全胜研究员,陈远生研究员出席了报告会。副院长王海燕教授,副院长张群教授出席了报告会。资源环境学院、经济管理学院负责人与300余名师生一起聆听了报告。

陆大道院士指出,回顾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关于人与自然相互关系的基本认识和基本观点,对于认识科学发展观是非常重要的。人类长期生产和生活的历史告诉我们,自然环境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基本条件。自然为人类提供的条件是不均衡的,这种不均衡主要表现为时空的不均衡;与此同时,人类对自然的依赖也是发展变化的,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科学技术水平的提高,人类对于自然的依赖在规模和深度上越来越大。陆院士指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在取得经济建设巨大成就的同时,自然环境也遭到了严重的破坏。目前,我国水、气、土壤等环境因子污染严重,已经形成了不同程度的环境危机,威胁到了国民的生存健康,成为制约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瓶颈。他通过国内外大量的实例和图片展示,阐述了我国环境问题产生的根源及解决的方法与手段。陆大道院士最后指出,我国是个人口众多的发展中国家,相对于许多国家来说,发展和环境的双重压力更为突出。环境、资源、人类生存和经济增长之间存在着相互促进和制约的关系。一旦中华民族赖以生存的自然基础和生态环境遭到全面破坏,必然会严重阻碍经济发展,影响社会发展。破解资源、环境方面的这些难题,现如今我们必须落实好科学发展观,实现我国的可持续发展。

张群副院长主持了报告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陆大道院士的讲学高屋建瓴、学术视角独特、资料详实、全面,精彩纷呈。
陆大道院士是安庆桐城人,长期从事经济地理学和国土开发、区域发展问题研究。多年来,他通过对工业布局影响因素评价等方面研究,初步建立了中国工业地理学的理论体系。组织和参与组织了环渤海、东部沿海、新疆、京津唐、西部重点经济带等区域发展的研究,对中国区域发展政策和地区差异进行了大量定性和定量分析,从理论上阐明了中国区域发展中的结构演变趋势,对地区差距的因素影响及其趋势作了深入评价,论证了地区间经济发展不平衡的扩大是经济高速发展难以避免的副作用。上个世纪80年代中期,陆院士提出的“点-轴系统”理论和中国国土开发和区域发展以海岸地带和长江沿岸作为今后几十年一级轴线的战略,在理论上和实践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讲座结束后,陆大道院士一行兴致勃勃地参观了我校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敬敷书院,并与我校领导就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细致的交流。(文/陈书琴 图/陈东)

上一篇: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报道我校学子事迹
下一篇:服务•共赢•发展—我校与安庆市政府隆重举行第四届校企协作论坛

版权所有:安庆师范大学发展规划处 联系地址:安徽省安庆市集贤北路1318号安庆师范大学龙山校区行政楼北6楼617 联系电话:0556-53005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