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化工学院:人生版本升级的一朵奇葩

作者:招生就业处 时间:2018-10-22 点击数:

查看方式: 查看:[ 大字 中字 小字 ] [双击滚屏]
化学化工学院:人生版本升级的一朵奇葩
来源: 安庆师范学院本专科招生信息网 作者:招生就业处 发表日期: 2008-5-31 14:51:39 阅读次数: 2864

2008年仲夏,对安庆师范学院化学化工学院来说,又是一个收获的季节。在这季节里, 2005级应用化学专业(专科)的43名毕业生中,18人考取了本科,升本率达41.9%2006级专升本班的74名同学在考研中,达线39人,达线率52.7%2004176名本科生在考研中,达线93人,达线率54.7%27号楼504寝室8名女生全部达线。在118名被录取为研究生的学生中,其中考取中国科技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厦门大学、大连理工大学等全国重点大学的就有80人。特别要提到的是,这个学院在2005年招收的7名硕士研究生中,3人考取博士研究生,其中2人考取南京大学,1人考取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录取率达42.9%

专科生升本科、本科生考研、硕士生考博,在这些不同层次的学生学历升级上,全面检验了化学化工学院的办学质量和办学水平,这些成绩是怎么取得的?日前,我们走访了化学化工学院。

“我们必须升级我们的人生版本”

走进化学化工学院,记者深深感受到了教师、辅导员为学生人生版本升级而忙碌的身影,感受到了学生身上那种勤奋爱学、坚忍不拔的上进精神。

为了强化全体学生的学习意识,化学化工学院每年在开展新生入学教育时,负责党总支工作的夏宏宇副书记总要对学生进行形势分析,告诉他们现在是高知识、高理论时代,无论是专科生,还是本科生、硕士生,都要定下更高一级的目标,对自己的人生版本进行升级,这是社会发展对我们提出的必然要求。

在抓学生人生版本“升级”这一问题上,化学化工学院的历届领导班子的意见都是高度一致的。他们深信,教学质量是一所大学生存和发展的根本,学历升级并不仅仅是学生自己的事,更是对学院整体教学水平的系统检验。多年以来,学院一直把升本、考研、考博作为一项系统工程来抓,多次开会专题研究如何提升学生的学历层次,狠抓了师资队伍、教学管理、学风建设、学习经验交流等多项工作,形成了全面提升教学质量的合力。

苏芬芳,来自27号楼517寝室的一个女孩,这个寝室7名女生报考录取6人,在今年的考研中她考取了华东师范大学,她认为,“如果不是学院领导和老师们的教育和鼓励,自己就不会理解考研的意义,也就不会选择考研”。

许东平,来自27号楼504寝室的一个女孩,就是这个寝室在今年的考研中8人全部达线,她本人考取了南京师范大学,在谈到为什么选择考研时,她认为,“刚入大学的时候,院里领导和老师就在各种场合给我们灌输考研思想,为我们分析形势,本来我是不准备考研的,后来慢慢地就理解考研的意义了,考研能把自己的基础筑得再厚实一些,能为自己提供一个更新、更好的发展平台,于是我就选择了继续深造”。

……

“化学化工学院毕业生学历提升成绩突出,是长期积累才得以形成的,是教学水平不断提高的成果。它检验了教学水平,也更加促进我们广大教师和管理者必须更加努力。学历提升和教学,已经成为了一个互相促进的关系,这对我们教师来说,有压力,但更是促进。” 吴根华院长深有感触地说。的确,学历提升从根本上来说,是在检验学生基础知识是否扎实,是在检验学院教学质量的高低。为了帮助学生打好专业基础,学校和化学化工学院在师资力量和教学管理等方面做了很多卓有成效的工作。 目前,化学化工学院已经通过重点培养、积极引进等途径,优化了师资队伍的年龄、学历及职称结构,建成了一支高素质、高水平、数量适当、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师资队伍。学院现有8名教授、15名副教授,教师中32人具有硕士或博士以上学位。学科的每一方向,都有几位专业素养好、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担任骨干,陈友存教授和吴根华院长更是从事无机化学教学和科研二十余年,具有丰富的基础化学教学经验;开小明教授、董彦杰教授、任小明教授、张元广副教授、张德生副教授等也都在自己的学科领域颇有建树!学院对教师的教学环节做出了严格要求。教师们从备课到教学,从教材选择到指定参考书,从课后辅导到习题批改,每个教学环节都做到了一丝不苟,扎扎实实,一步一个脚印。赵顺平老师告诉我们,“院领导的重视让我们无形中形成了一股巨大的压力,我们每个老师对每一节课都不敢放松、怠慢,尽可能地多讲一点、讲细一点。虽然我们的备课、授课工作量加大了,但看见学生能学到更多的知识,我们作为老师的也都感到非常欣慰”。

除了加强教学环节的管理,化学化工学院尤其重视学习氛围对学生的感染效果。学院要求全体学生不分年级、班级,必须坚持上早晚自习,并且要求每个班都有老师当堂辅导,做到有问必答。集体的学习氛围、老师的随堂辅导,极大地激发了学生的求知欲望,点燃了学生内心的学习热情。

学院特别重视榜样的激励作用,2003年一个寝室“七朵金花”同时考取研究生的事迹在传遍大江南北后,更成为一届又一届学生心中的榜样。邹芳,化学2006级专升本班的一个女孩,在今年的研究生考试中以409分的高分考取到了成都理工大学。谁能想到,5年前,她还只是一个刚刚跨进我校化学化工学院应用化学专科班的一名新生呢?!谈到从专科生到本科生再到研究生的成长经历时,小邹忍不住兴奋地说,“来的时候好心动,一个寝室7个女生全都考上了研究生,给了我很大的触动,我心想,一定要向她们学习,将来也考上研究生。专科阶段,我努力学习,考取了本校的专升本。经历了专科,我觉得我们专升本学生比本科生更理解要追求什么,我们深知读本这个机会来之不易,应该倍加珍惜”。采访中,许多学生都和记者提到了“七朵金花”。这些榜样给予了他们无穷的力量。

为了让典型充分起到引导和示范作用,每年四、五月份,化学化工学院都举行考研动员会,并张榜公布上届考取研究生的同学名单;同时举办考研经验交流会,选取610名考研典型分入各个班级向学弟学妹们介绍自己的学习经验。在这里,许多同学坦言了从进入大学到考取研究生期间的心路历程。从入学时的懵懂无知到离开时的成熟稳重,从入学时的迷茫徘徊到考研时的意志坚定,从立志成才时的豪情万丈到考研成功时的笑看风云,他们激情满怀地总结了自己的成长经历,让学弟学妹们在分享成功喜悦的同时,坚定了信心,增强了斗志,起到了很好的激励作用。李长舟,化学2006级专升本班的一名男生,今年考取了合肥工业大学的硕士研究生,他对两年前的那场经验报告会记忆犹新,“听了师兄师姐们的经验介绍后,很激动,觉得自己的大学生活也应该有一个明确的目标,那就是考研。即使考不上,也可以学到更多的知识”。

学院团总支和学生会还开展了化学基础知识竞赛、英语四六级经验交流会、优秀读书笔记评选、说课比赛等多项活动。这些活动在全院范围内营造起了爱学习、比学习的氛围,为学弟学妹和学长学姐之间架起了一座沟通的桥梁,学生学习的自觉性不断提高,学习风气日益浓厚。2004级化学专业的沈娟章同学就是在这样的学风中成长起来的,“当我实在看不下去书的时候,抬头看看周围那些拿了奖学金的同学,心里面那种不服输的念头油然而生,自然而然就产生了一种继续学习的冲动。四年来,我几乎没有落下一次晚自习,也多次拿到了一、二等奖学金。”最终她以优异的成绩考取南京师范大学的硕士研究生。多好的一句“学习冲动”,良好的学风不正是让每个同学都能产生这样的一种 “学习冲动”吗?

“帮助学生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在化学化工学院采访的日子里,我们越来越感受到“关心”这两个字的温暖。“关心,是我在考研中感受最深的。院领导、老师、辅导员,他们每个人,在我遇到困难时,总是尽全力帮助我。”化学20041)班邓启峰感慨地说。和他一样感受的学生有很多,化学20042)班的陈露也深情地说,“这个过程,只靠一个人的力量是不行的,是许多人关心、帮助的结果。”她记忆犹新地说,“张德生老师,那么大年龄了,有一次我找他问不懂的题目,他从下午两点多一直为我讲到五点多。我真的于心不忍” 。陈露有点哽咽地说,“别人帮助了我,下一届学弟学妹们如果需要我的帮助,我也一定积极主动地帮助他们”。

在化学化工学院,所有的领导、老师们无论是在教学上还是生活上,无不处处为学生着想。这让我们想起学校正在开展的“四成”教育,记得汪青松院长曾经说过,“大学的最重要也是最基本的功能,就是培养人,培养人也就是努力使学生成长、成才、成人、成功,我们的一切教育都应该归结到这个上面来。我们各个院系在具体工作中,必须时刻想着学生,真正做到一切为了学生”。在化学化工学院,你会发现,从实验室、仪器设备,到所有教师,无不倾其所有地“提供”给了学生,最真实地体现了 “四成”教育。

把一切现有资源都拿来服务于学生的成长、成才,是化学化工学院一贯的方针。学院充分发挥现有的省级精品课程《无机化学》、《物理化学》和校级精品课程《分析化学》的优势,将精品课程挂到校园网上,提供课程复习讲义,准备备考资料,帮助学生梳理知识点等等。学院积极为广大学生的学习和版本升级提供优质环境,开放了基础化学和综合化学实验室,让学生提高实验能力;甚至拿出功能配合物省级重点实验室的学术报告厅,作为学生的通宵教室;就连学院的会议室,在暑期也提供给不回家的学生用来学习。特别在硕士研究生的复试期间,学院更是将所有实验室全天候向学生开放,学生可以随时前去进行实验,并且安排老师现场进行指导。

学院切实注意了解学生,关注他们的生活和学习情况。他们把学生的需要记在心里,变成实际的行动。学院非常注意解决学生的生活困难,为他们解决后顾之忧。他们积极为贫困学生申请困难补助,为他们安排勤工助学岗位,乃至有了家教信息都迅速联系学生。学生因为家境困难,无力购买辅导资料,老师就自己垫钱帮学生买好,送到他们手上;学生需要的参考书在安庆买不到,又没有时间出门购买,老师就利用出差的机会帮学生买回来。无论学生遇到了什么样的困难,老师和辅导员总是竭尽所能,想尽一切办法帮助解决。

菱湖校区的许多忙于“版本升级”的学生比较喜欢固定在图书馆四楼、教学楼一楼等教室看书。去年有一段时间,附近一些中学生也进入图书馆和教学楼等处进行自习,比较喧哗,严重影响了学生们的学习效果。化学化工学院的学生们就把这个事情向领导和老师们做了反映。很快,学院就联合保卫部门在图书馆和教学楼入口处进行检查,对没有学生证的人不予入内,没多久这些场所又恢复了平静。专升本班的学生英语底子比较薄,夏宏宇副书记听说外国语学院胡光宇老师教学水平比较高,教学效果很好,就专门跟外国语学院商量,为2006级专升本班要来了胡老师。事实也证明,学生们都非常喜欢听胡光宇老师的课,他能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课堂气氛非常活跃,学生们的英语水平也得到了飞速进步。在今年的考研中,专升本班的考生很少有人英语没有达线。

化学20041)班的辅导员程金楠老师是在2007年初接手担任辅导员的,她接手后分别找每个同学谈了心,鼓励他们考研,进一步提升学历层次。她说,“要他们考研是为了帮助他们树立一个目标,即使考不上,也在这个过程中多学了知识,充实了自己。我把他们当作自己小孩一样,真心希望他们每个人都能有出息。况且,就是从一个老师的角度出发,对他们负责、帮助他们成长也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许多学生都对程老师那张“忙碌”的嘴记忆深刻,邓启峰就风趣地说,“你只要思想上出现波动了,程老师肯定就会找你谈心。一次不行,两次,两次不行就三次,我们每个人都跟程老师交流过。当时可能会觉得有点烦,但是现在回过头来想,真的很感激,因为那是一种关心,一种爱护。辅导员的苦口婆心,至少让班上多出十个研究生!”的确,在今年的研究生考试中,程老师班上63名学生,53人参加考试,达线39人,最后录取34人,一个寝室8名女生同时达线就是程老师班上的。程老师除了善于做学生的思想工作,也善于在细微的小事上关心学生。去年暑假,留校考研的夏蓓蕾同学身上长了暗疮,影响了学习。她去医院检查后,医生为她开了几副中药。没有地方煎熬,程老师就每天在家里为她把药煎好,然后送给她喝。小夏不负众望,今年考取了北京理工大学。

2008年研究生考试前的一个月,化学20042)班在辅导员徐厚材老师的倡议下,用班费为每个考研学生购买了一袋奶粉,为他们补充营养。2006级专升本班的冯依玲,今年考取了上海师范大学的研究生,她在复试中需要一本参考书,校图书馆没有,安庆也买不到,后来还是张德生老师帮她从别处借到的。

一点点、一滴滴,看起来都是不经意的小事,却倾注了化学化工学院全体领导和老师对学生们的一片真心。回想起学院领导、老师们给予的关爱和帮助,化学20041)班的孔为青同学充满感激地说,要不是领导和老师们在备考时候给她无私的帮助,帮助她解决遇到的困难,她是无论如何也不能考进东南大学这样一所著名学府的。

许多同学都说,夏宏宇副书记经常和他们说,你们学习上有了不懂的地方可以随时找院里的老师,他们一定会帮你们解答好的。事实确实如此,这里的老师们经常被“骚扰”着。可是面对勤奋爱学的学生们,他们不仅没有觉得麻烦,反而为学生们的好学感动着,总是尽心尽力地讲解到学生完全弄懂为止。

化学化工学院原院长陈友存教授不顾年高,经常利用闲暇时间帮助学生解答难题。学生们都被陈教授的敬业精神感动,许多人都认为如果自己不努力考研实在对不住陈教授的一片苦心。苏芬芳说:“看陈教授那么大年纪站在那里讲课,你想开小差都会觉得不好意思,想不认真听课都感到很难。”

物理化学对许多选择这个方向的考研同学来说,是个重要科目,具有相当的难度。这门课在专升本班开设得时间比较晚,课时又比较少。为了能把课程上完,“已届退休之龄的张德生老师使出了浑身解数”,邹芳风趣地说,“晚上自习时间,他又给我们加小灶,为我们讲解习题集,而习题课完全是课程之外的。张老师非常有耐心,下课后还经常被我们围着问问题。平时有问题也总是可以随时去找他”。

2006级专升本班的常永正,今年考取了南京邮电大学的研究生。他在南京复试期间想起了一个难题,于是发短信给化学化工学院的郭畅老师,郭老师很快回复了他。让他想不到的是,郭老师很快又追来了一个短信,“你可知道为什么是这样” ?当知道常永正还不够明白的时候,郭老师再次用短信形式为小常做了详细的解释,长达两百多字。“我的心中真是感动极了,要知道两百多字可都是一个字一个字在手机上按出来的啊!

苏芬芳特别忘不了分析组高迎春老师对她的帮助,“一个小问题我都去找他,而他往往都会花一个上午来为我彻底解决疑难。复试前,他更是带我去实验室,手把手地教我做实验”

吴根华、夏宏宇、张元广、汤传义、徐衡、何承东……许许多多的名字从学生的口中反复传出来,他们精湛的课堂教学水平、课下无私地助人精神无不让学生们充满了感激之情。

2008119,对全国的考研学子来说,是一个难以忘怀的日子。那一天,他们走上“升级”人生版本的考场。但2008118,对安庆师范学院化学化工学院的考研学子们来说,却是另一个难以忘记的日子。那天晚上,学院的全体领导吴根华、夏宏宇、张元广以及全体毕业班辅导员冒着鹅毛般的大雪,挨个地走访了所有毕业班学生宿舍,叮嘱考生们好好休息、路滑注意安全,交代考试注意事项。话语虽然只有几句,平平淡淡,但是在大雪纷飞的寒冬里却给学生们的心田注入了一股暖流和胜利的信心。

“坚持住,终点就是玫瑰”

在我们问及学生是怎么走完人生的“升级”之路的时候,我们听到最多的一个词语就是“坚持”。

是的,无论是专科考本科,还是本科生考研、硕士生考博,都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没有毅力是走不下来的。特别是在最后备战的一年里,许多同学都是早晨6点多就起床,晚上12点多才睡觉,有的同学甚至看到深夜一两点,怕影响宿舍同学就躲到厕所里去看;夏天汗流浃背,冬天寒气逼人。此中甘苦,许多同学感慨良多。陈露同学就曾经有过动摇的念头,这个时候,同寝室的好姐妹陈春蕾就会抱着她说,“亲爱的,你一定要坚持住”!“那个时候,我就又重新鼓起了干劲”。

陈春蕾是一个比较坚强的女孩,她在和记者的聊天中反复提到《士兵突击》这部青春励志电视剧。“我始终都抱着一种必胜的信念,坚持走下去,不抛弃,不放弃。在我打退堂鼓的时候,我会告诉自己,我一定能考上华东理工大学。考试成绩出来后,名次不是很理想,我还是告诉自己,你一定行,还有复试呢”!正是这种“不抛弃、不放弃”信念的支持,陈春蕾坚持走了下来,终于被华东理工大学录取。她的这种信念感染27#517全体考研的姐妹们,她们相互支持,冬天不想起床了就相互鼓励,晚上熬夜也都一起熬。不管谁有了开心事,都会拿出来分享。正如苏芬芳说的那样,“学累的时候,烦躁的时候,我们就会停下来聊会天,说点开心的事情提提精神。我们都不说不开心的事,大家都不容易,不能把大家当作诉苦的对象。我们应该相互支持,而不是气馁”。正是因为她们的相互支持,互相鼓劲,517这个寝室一下子录取了6位研究生。收获是丰硕的,但她们每个人却觉得更有别的收获,陈春蕾认为,“考研这个经历是我人生最大的一笔财富,特别是最后冲刺的一年是我最开心的时候,它加深了我和朋友们之间的深厚友谊,以后我会以一种平常心态面对困难”。李文婷则认为,“坚持下来本身就是一种收获,这个过程对意念也是一种磨练”。她们引用许三多的话对我们说,“好好地活,就是做有意义的事;做有意义的事,就是好好地活”。

邓启峰也认为,他们寝室能一举考上6个研究生也得力于寝室的气氛,“大家都考研,相互交流学习心得。在有人动摇的时候,就相互鼓劲,相互打气”。

在“升级”的路途中,许多人跨越了班级、跨越了院系成了好朋友。这些“研友”们在一起就像一个寝室的朋友一样相互关心、支持着。“早晨背书时,碰见情绪不好的、心情烦闷的,我们研友们就相互说说话,宽慰宽慰对方。大家都了解考研,每个人都需要安慰,每个人都需要鼓励。无论我们受到了什么挫折,我们都要有信心,要坚持。只要你坚持到底,终点就是玫瑰”,专升本班的常永正笑着说,“以前是患难见真情,现在是考研见真情”!这些“研友”们有了好的复习资料,也都会相互公开,毫不吝啬地拿出来共享。小常在109教室看书的后座一个女孩有新东方的英语资料,小常没有mp3,就借她的听。那位女同学总是二话不说就给他。后来小常买东西给她吃,她还很有意见。“新东方的英语资料很贵的,我的一个同学去新东方就上了几天花了三千块呢!”小常提到这事时,对研友的帮助依然感念不已。

给予同学们“升级”帮助和支持的更有一群往届毕业的师兄师姐们。他们大多是通过学习经验交流会认识的,也有的是通过院系领导、老师介绍认识的。他们的帮助往往都是“对口”性质的,考华东师范大学则联系往届在读的。这些师兄师姐们对师弟师妹们都无比热心,因为他们也是一届一届这么走下来的。“在考研上,师兄师姐们给我们提供了很大帮助。他们能为我们搞到历年真题,甚至还能搞到所考学校同一专业的期中、期末考试试题。这些都给我增添了信心,我觉得我在信息上一点都不输于别人。”李长舟介绍说。对于师兄师姐们的帮助,常永正感触最深,“我去南邮复试时,在那里读研的师兄师姐们为我安排好了房间,研一、研二、研三的师兄师姐们一起请我吃饭,为我准备好复试注意事项、专业资料、导师信息,通过熟人和导师取得联系。走的时候,他们又全部在一起请我吃饭。我说我怎么回报你们呢?他们说不要回报,你把回报留给下一届,下一届师弟师妹就交给你了”。

化学化工学院也非常重视与考走学生保持联络。每年考走的学生离校时,院领导总是要求他们到新的学校安定下来后,及时将新的联系方式告知化学化工学院。这样,在下一届有学生报考这所学校时,他们就会牵线搭桥,让师弟师妹们与之进行联系,从而获得他们的帮助。今年有7位同学去华东理工大学进行复试,化学化工学院领导与往届的在读研究生一一打电话进行了联系。师兄师姐们从到火车站接站,到接待,到复试时一帮一,方方面面都给予了无微不至的照顾。

“升级”之旅是辛苦的,更是枯燥的,长期坚持下来是对意念的考验。这就需要一些压力和动力来作为支撑。在这段路途中,同学们是相互帮助的,但也是相互较着劲的,谁的复习进展快些,谁的模拟试卷做得分数高些,都不服气,暗地里都有着一个竞争的目标呢。用许多同学的话说,就是要多想着走在前面的人,这样就会不由自主地发起狠来了。专升本班的学生们由于目标明确,再加上总觉得自己的底子要薄一些、实力不如本科班,所以对待学习总是倍加努力,一进校就投入了紧张的拼搏当中。在学院召开的一次学生党员会议上,郭畅老师就带着“刺”地说,专升本班的考研风气好,你们本科班要向专升本班学习,不然就考不过人家了。这一“刺”果然有用,三个本科班的学习氛围立刻变浓,而且几个本科班之间也暗地里开始“比划”起来,考研教室和图书馆里的座位立即座无虚席。每逢大外四、六级或者计算机等级考试,教学楼的教室都要被清场。这个时候,已经在一楼自修教室坐定了位子的同学就会特别难过,因为这意味着他得重新来排队抢座位,能否有好运气抢上就不知道了。每次考试结束前半个小时,无数的考研同学就捧着书开始守候在教学楼的门厅前,等到放行的那一刻,立即冲挤进去以便能占个座位。如果要为菱湖校区的考研画一幅长卷的话,这些捧书而候的学生们则是一道必不可少的特殊风景。

在化学化工学院,许多勤于学习、志于“升级”的学生家庭条件不好,这不但没有成为他们努力上进的阻碍,反而成了他们奋发向上的学习动力。陈露就认为,“父母花了许多钱供我读书,真的不容易。我一定要学点真东西,否则荒废了四年,对不起父母,也对不起自己”。和邓启峰一个寝室的张龙,今年考取了温州大学,他的家境非常困难,大学四年的生活费都是靠自己带家教等途径挣得的。他在学习上异常刻苦,就连一个寝室其他同学的父母都非常欣赏和怜惜他,他们经常教育自己的孩子要向张龙学习。常永正和邓启峰的父母都在外地打工,他们非常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觉得只有好好学习才是对父母的最好回报。“爸爸经常对我说,当我知道或看到你在用心学习,我再苦再累也不感到累,干活反而更有劲”,小常动容地说,“每次我想到我爸爸那么苦,那么累,我的身上就充满了学习的动力”。

“版本”的升级是一个艰苦的学习之旅,虽然需要辛苦的付出,但是也不能死学蛮干,要学会适当地放松自己,学会调节单调的学习生活。“我每个周末都会去公园放松一下,要学会调整自己的心态,乐观向上,要时刻保持着爱心、恒心、信心,每天都要开心。因为心情好的话,学习就会有事半功倍的效果”。陈露的这个学习感言,应该对正在刻苦学习的同学们是一个很好的建言吧。

在采访结束的时候,记者深深地感受到,化学化工学院在关注学生人生版本升级的过程中,有一种情结耐人寻味,那就是“学风”!记得校党委书记赵晓和曾经在学校的一次会议上论述过学风建设的重要性,他说,“学风是什么?它很抽象,摸不着,但是我们能感受得到,学生们都争着比学习,到自修教室里面去抢位子,捧着书一看看到深夜,这就是学风;有了困惑,积极寻求老师解难,这也是学风;同学之间有了好的学习资料,主动拿出来共享,有了经验拿出来交流,这也都是学风。一个学校,一个院系,有了良好的学风,就不愁抓不好学习。”通过对化学化工学院的采访,我们深切感受到,优良的学风也是一笔财富。化学化工学院的专科生升本,本科生考研,硕士生考博,这些学生在他们的“人生版本升级”上之所以能取得这么突出的成绩,难道不是很好的说明吗?! (陈东)

上一篇:我校再获“安徽省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下一篇:没有下一条记录

版权所有:安庆师范大学发展规划处 联系地址:安徽省安庆市集贤北路1318号安庆师范大学龙山校区行政楼北6楼617 联系电话:0556-53005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