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杜正麒谈融媒体时代如何提高核心竞争力

作者: 时间:2019-05-08 点击数:

“在融媒体时代,我们既要学会顺势而为,又要能做到逆流而上。” 4月29日晚,传媒学院广播电视新闻学专业2016届毕业生杜正麒做客创业大讲堂,为学生们带来了一场以“融媒体时代如何提高核心竞争力”为主题的讲座。

杜正麒从安庆师范大学毕业后,考取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与主持专业第二学位。2018年毕业后创办山东正麒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北京橙子时代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并兼任执行董事,同时在杭州一家公司拥有15%的股份。做“知识付费”产品以来,公司项目流水已达千万。

大学6年没有寒暑假,“融时代”全面型人才要很拼

“你们了解自己的专业吗?”讲座开始,杜正麒向在场学生抛出这个问题。

2012年夏季军训,杜正麒还只是个初入大学校园的“小萌新”,但和其他正享受校园生活的学生不一样,他在军训开始后的一个月就和高年级学生沟通,了解了大学四年所有的专业课程。

“我要学的专业是什么?”“这个专业适不适合我?”“毕业后有什么工作岗位?”带着这样的疑问,杜正麒在学习本专业课程时,还到其他专业进行旁听。后来他又先于同年级学生,大一就开始到电视台等单位实习。

6年求学中,杜正麒没有一个寒暑假,空余时间全部都在媒体实习。策划、摄像、采访,他从各方面熟悉未来就业方向和媒体单位具体运营方式。

“我的专业是广播电视新闻,但在节目策划、摄影、后期、配音、主持、采访等方面,我都能做。”

杜正麒认为,学生应学好自己的专业,但也不能只在本专业下工夫。“我们要构建突破边界的思维,不要因为专业限制了自己思考。”他直言,“融时代”媒体招聘全面型人才,不仅要求策划、写稿能力,也要求后期剪辑和运营新媒体的能力。

“在这样的背景下,提高自己的核心竞争力,让自己成为‘一专多用’型的人才很有必要。”

“诗人李白如果活在21世纪,依然可以收获大片粉丝,原因不在他本人,而是他所作的诗。” 杜正麒举例向学生们解释“内容为王”这一概念,“环境在进行新旧转换,交互性越来越强,尽管形势善变,但好的内容在不同行业都会得到认可。”

为了实现自己的价值,他放弃年50万分红的工作

对杜正麒来说,创业似乎是顺其自然的选择,早在本科阶段,他在创新创业上就已经崭露头脚。2014年,在学院支持下,杜正麒创办了安庆市梦想传媒公司,并在当年安徽省创业实践大赛中获优秀团队奖。2015年,他成立了CIP文化传播工作室。

“其实我的想法很简单,既然大学专业学习是为了以后工作赚钱,那么为什么不能从大学开始就打拼一番呢?”大学期间,杜正麒组织了一个团队,借了一些设备开始创业,并开始到处接商演。

“我们运用自身的专业技能去创业,实现自身的价值,这是很幸福的一件事情。”

从中国传媒大学毕业前夕,杜正麒曾接到多家公司伸出的橄榄枝。一位曾经合作过的朋友邀请他出任公司部门负责人,并承诺一到两年内50万元的分红。“当时我手里连5000元都没有,可是我觉得,拼三年,我一定能创造更大的价值,于是我选择了继续创业。”

在中传学习的经历让杜正麒意识到,自己手中的资源能帮助他做自己真正擅长的事情,那就是资源整合。

这种创业不需要太多启动资金,但需要对行业内模式有清晰的认知,而这正是杜正麒的优势所在。“之前一家配音公司找到我,想让我帮忙对接几个配音项目。当时我就心想,为什么不利用自己丰富的人脉来做中间合作商赚取差价呢?”

杜正麒凭借之前读书以及兼职过程中积攒的资源,迅速对接了200余位配音员和三家公司,第一个月便盈利7万余元。这无疑让他对未来更加坚定了信心。

目前杜正麒的公司已经与掌悦读书、荔枝微课、喜马拉雅等大平台顺利对接,将书籍转述成音频,为付费课程配音,进行原创课程的内容开发。在知识付费的寒冬,卖得最好的一套书籍解读课单月流水超过100万。这也让杜正麒更加坚信“内容为王”!

“创业的两个关键词是胆识和格局,胆识决定了现在和选择,格局决定了未来。”杜正麒鼓励学生创业,但同时也劝诫学生不要盲目创业。

备战三个月考取中国传媒大学第二学位,为梦想瘦身40斤

初中时,杜正麒因为一次偶然的上台机会,开始了自己的主持生涯。出于喜爱,他进入大学后积极参加各类主持人比赛。求学期间,杜正麒先后在安庆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经济之声、北京青年广播等媒体从事主持、记者、配音等工作。

为了更好地学习,在安庆师范大学求学期间,杜正麒曾到中国传媒大学旁听。这次旁听经历,使他对中国传媒大学很向往,他决定放弃在电视台就业的机会,转而报考中传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的第二学位。

“进入一个优秀的圈子,即便是做这个圈子里最差的人,你也一定会越来越优秀。选择强大的对手,才能让人变得更强大。”杜正麒认为,结交什么样的朋友对个人发展十分重要,因而结交朋友要做好“加法”和“减法”。

中国传媒大学作为国内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的领先者,这个目标对当时的杜正麒来说,有些遥远。何况以180斤的体重,远达不到中国传媒大学对专业形象的要求。

在备战考研的3个月里,杜正麒放弃了一切外界活动,比别人花更多的时间,学更多的知识。在体重问题上,他每天长跑锻炼,连续坚持了3个月,体重最终被控制在140斤左右。

在被问到放弃自己喜欢的播音主持选择创业是否改变了初心时,杜正麒说:“我后来发现我不仅喜欢做播音主持,享受台下的掌声,也喜欢有声语言艺术的表达,打破了对喜欢的界定,到了更广阔的有声世界。”

在听取讲座后,网络与新媒体专业2018(1)班的袁五一表示:“学长说在当今时代要做一个‘一专多能’的人,提高核心竞争力,我觉得很有必要,使我明白应当在今后学习时培养一技之长。”

讲座中,不仅有传媒学院的学子,很多其他专业的学生也慕名前来。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2017(2)班的王晓琦和杜正麒一样,也热爱着主持行业。“我走的道路和学长的比较像,想从学长的经历中得到一些经验,他告诉我要想成功必须努力尝试,他的讲座内容使我对融媒体有了更深的理解,使我的人生方向更加明确。”

“我希望学弟学妹们能从这次讲座里收获点什么,以后能学会沟通、坚持梦想、不忘初心。”除此之外,杜正麒还建议学生们要学会感恩,学会帮助别人,懂得回馈。(学生记者 盛明露 余思玲 桑丽君 )

版权所有:安庆师范大学发展规划处 联系地址:安徽省安庆市集贤北路1318号安庆师范大学龙山校区行政楼北6楼617 联系电话:0556-53005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