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母校的窗(第一辑:大学春秋1)

作者:招生就业处 时间:2006-12-23 点击数:

龚静鸣

从头 再 来 也 无 悔

大学生活并非象高中时所想象的那样浪漫、轻松与神秘,它是一种实实在在、充满机遇与挑战的生活。生活无定法,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活法,没有固定的模式,没有规范的框架,只要置于其中的当事人感到充实便行了,我是这样认为的。

几年来,对学习我一直都很刻苦。我常对自己说:要做,就争取做得最好。诚然,这里最好的参照物并非是一成不变的,有的时候只是一种尽自己最大努力的鞭策。由于以前未住过校,我比其它同学更渴求自立。大一军训刚结束不久,我便开始带家教,是我班第一个带家教的。可对学习,我却丝毫不敢马虎。通宵教室成为我学习生活中的一部分,成为我向生活争取时间的场所。在专业课上稳扎稳打,对外语等公共课的学习也从未放松。在大二上学期,我自学了第四册外语,顺利通过了外语四级;下学期,在抓好专业课的同时,我整天抱着本厚厚的字典,查阅生词,自学完外语第五、六册,顺利地通过了外语六级。第五、六册外语单词量多,课文长,为了在短时间内掌握它们,我常常是早上第一个离开寝室,去读课文,背单词;晚上,上通宵教室开始新一课单词的查阅。有的时候,在通宵教室占不上位,那时,我记得红楼一楼靠门右边的一间房不熄灯,于是我便常坐在红楼门前的台阶上,借着屋里射出的灯光,伴随着蚊虫的嘤唱和侵袭,一个人翻阅着书本。我为自己找到这么个风水宝地高兴了好长一段日子,尽管每晚都是伤痕累累地回到寝室。功夫不负有心人,大一至大三我连续三年综合测评总分第一,连获一等奖学金,并获院首届“仁清”奖学金。

为系统地总结和检验这四年来学过的知识,为适应市场对人才的需求,同时也是对个人毅力的考验,我带着对知识的向往与渴求,加入了“考研”的行列,结果以376分考取了中国科技大学。这一专业的第一名381分,比我高5分,他是科大本校的学生。我说这些,并非是想炫耀自己,我只是想告诉各位同学的是:对自己要有信心,三流学校的学生未必就差,只要你想,只要你做,你就行!

在得知成绩的那一刻,我真的很激动,我兴奋地跑下了宿舍楼,毫无目的绕着校园跑了一圈,我茫然地跑着,在内心里高呼着:我成功了!可生活中有偶然的成功吗?这成功的背后,又蕴藏着领导、老师给予我的多少关怀、鼓励与帮助,还有同学们的信赖与支持。说真的,四年来,离开他们,我什么也成不了!学习上不需要那种来无影,去无踪的热情,它需要心平气和、持之以恒的精神。大三暑假,在家人坚持下,我回家了。为保证学习效率,我规定自己早晨530起床开始看中国革命史、马克思主义原理;白天,我将自己关在屋里做外语试题,复习专业课。亲戚串门追问我怎么不去玩,我只是笑,我不想和他们大谈我在准备考研。我欣赏沉默中的爆发。待暑期过后,我已完成了除《社建》外的政治课的第一轮复习和一本外语试题集。由于科大的专业课试题较难,指定教材又多为中科院系统编的,因而,我在复习外语、政治的同时,不得不抽出较多的时间进行专业课的复习。那时,每天都像处于一级备战状态,整个大脑绷得紧紧地,走路时、吃饭时甚至与人说话时,脑子里塞满的都是学习上的问题。学习的道路并非全是鲜花铺垫的,有过情绪的低潮期,有过烦燥不安与苦闷。每当这时,我想起系领导、教师对我的谆谆教诲,想起我系前几届同学的拼搏精神,我一次又一次地挺过来。我对自己说:既然你选定了目标,你就没有回头路,就必须走下去,坚持下去。上学期,因照顾考研同学我班教室定于1130熄灯,有好多次晚自习,我踏着1130下自习的铃声,从六楼教室向寝室跑去,终因超过1130,被关在宿舍楼外。那时是冬天,真的很冷。学习,我为它苦过,为它累过,但我从来都没有后悔过。我为自己有这样一遭的青春而骄傲,为自己没有白活而自豪!

自大学二年级以来,我接任了系团总支组织委员,负责收缴全系团费,为新入学的同学办理团组织接转,整理团员档案,并协助组织“军民共建”马山干休所青年志愿者活动和“1+1”尊师重教活动。同时,我还积极协助系学生会其它部门的工作,多次参加院“春之声”文艺晚会。大二上学期,近一个月的“长征组歌”歌咏大赛排练与外语四级考试同行,大二下学期,学院举办的“十四届六中全会”知识竞赛与外语六级考试同行。大学一年级,由于喜欢朗诵,我参加院“朗协”,热心地推广普通话,结识了许多朋友,不久,便被推选为朗协文艺部部长。以后,我多次参加系、院各级演讲比赛。这期间,我于大二完成了党校学习,大三成为一名中共预备党员。在三年级,课程相当紧,开设了有“天书”之称的《物质结构》等课程,但同时,我参加了“为下岗职工献爱心”的活动,为他们的子女义务家教。我连续两年在院运动会上获“女子100跨栏”的第四名。大四上学期,尽管考研,学习任务重,我还是参加了院“三好杯”篮球赛,与队友默契配合,五战五捷,为我系捧回了女篮冠军的奖章。回顾昨日,那里留下了我洒下的汗水,我也正是在这一次次锻炼中成熟起来,能力不断增强,素质不断提高。

如果给我一次重新选择的机会,我仍会象今天一样的努力,一样的发奋。我常这样想,钻研学问,并非是老气横秋、呆板的定格。生活需要七色阳光,生活更应丰富多彩,关键是如何处理好学习与工作之间的关系。只要你有信念,有理想,生命中的每一天都必将是新的起点。青春必将在这里泼墨,希望必将在这里放飞,斗志必将在这里昂扬,我们年轻的生命必将在这里奏响人生的乐章!

(龚静鸣 化学系95级本科班学生)

 

刘慧芳

最好,从大一开始

 

当我刚迈进大学校门时,很茫然,想象四年很长很长,这1460个日日夜夜该怎么度过呢?带着这样的困惑,我便去请教一位大师姐。她告诉我:大一,应努力实现从高中到大学的转变,因为大学生活、学习与从前迥然不同;大二,全力以赴英语四级;大三,刻苦钻研专业知识,若学有余力,可为考研做准备;大四,实习,做毕业论文,找工作,大学生活也就接近尾声了。大师姐就是沿着这条路走过来的。寻着她的足迹,我也走过来了。当年的大师姐与我一样,今年也毕业了,只不过,我是安师院计算机专业本科毕业,而她是上海财经大学统计专业研究生毕业。

我们计算机系,专业课特别多也特别难。为了学好专业知识,我常常是早晨第一个离开寝室,晚上最后一个回到寝室。一位室友曾语重心长地对我说:“你也该改变一下了,高中累死累活,好不容易熬出了头,现在为什么还要这么拼命呢?”我笑了笑,我喜欢学习。每天晚上,我都到通宵教室看书。我很清楚地记得刚开始时我是在考棚第一排的通宵教室里看书,很可惜今天它已面目全非了。

那时,通宵教室里用的是白炽灯,灯光是黄黄的,看书的时间一长,眼睛就特别难受。春夏秋冬,最难熬的莫过于夏天。因为每逢阴雨天气,通宵教室的地上就开始渗水,而且蚊子特别多。大一大二的夏天,我很少穿裙子,一天到晚长裤加短衬衫。为此,室友们还笑我土气,她们说:“穿裙子既美观又凉快,何乐而不为呢?”对此我总是一笑置之。我的文具盒里一直放着一盒小小的风油精,犯困的时候,我用它来提神;夏天的晚上,它还是我抵御蚊子侵袭的最佳武器。只要在手臂上涂上一层,蚊子就知趣地不来了。室友们曾打趣我:“别的女孩子一路走过来,闻到的是香水味,而你是一身风油精味。”弄得我哭笑不得。

后来,新教学楼建成了,通宵教室也多了起来,环境、条件都比以前强多了。更可喜的是,我再也不用象以前那样与蚊子苦苦搏斗了。虽然现在又有了新的通宵教室,但有事没事,我还是喜欢跑到原来的教室。去的时候,总是怀着一份很特别的心情,似乎是在寻找以前失落在那里的什么东西,但回来的时候,我却什么也找不到。我一直有个小小的愿望:毕业前,在我所到过的每个通宵教室里留一张照片,权且作为我大学生活最美好的回忆。

大二上学期,我们开设了第一门计算机语言课程《PAS-CAL程序设计》,学的时候总感到涉入不深,期末考试的时候自我感觉一般化,也没太在意。我清楚地记得那年正月初四的晚上,辅导员打来的那个电话。辅导员告诉我这门课仅勉强通过,还说这门课对后续课程的学习影响很大。那个寒假,是我有生以来过得最糟糕的一个寒假。下学期,我们开设了另一门计算机专业基础课程《数据结构》。这门课的前三章我学得一塌糊涂,作业本上都是老师划的红杠杠,一切正如辅导员所言。我很着急,专业课才刚刚开始,我就如此狼狈,以后还敢设想吗?这时,我的授课老师告诉我:行动是最好的法宝,一切重新开始。

于是,我利用晚上在通宵教室的时间,把《PASCAL程序设计》拿出来,一个算法一个算法地分析,一个章节一个章节地过关,就这样把这本书又学了一遍。在重学的过程中,我发现,以前之所以涉入不深,是因为思考太少,动手太少。对书本上的一个算法一个程序,我们要读懂它,理解作者的想法,更重要的是,要有我们自己的想法。光有了想法,还是不够的,不妨动手把它们写下来,仔细分析一下在现实中是否可行,然后在机器上用某种语言实现这个算法。我就是这样一步步学下来的。功夫不负有心人,《数据结构》的前三章硬是给我补了回来,期末考试的时候,这门课我考了班级第二名。

计算机专业一个最大的特点就是实践性强。但实践是建立在理论之上的。没有一定的理论知识作基础,实践便无从谈起。理论知识的学习是一个十分枯燥而且抽象的过程。怎么使这一抽象的过程具体起来?实践莫过于最好的答案。在此我建议大家在学专业课的过程中,多一份耐心,多一份冷静。我们每个人在学习和生活的过程中,免不了会遇到这样那样的困难和挫折,其实,一时的困难和挫折算不了什么,关键在于我们敢不敢正视自己的弱点并采取相应的措施去补救。一个人如果没有勇气肯定自己,进而超越自己,他又怎么可能去重塑一个全新的自我?

最辛苦的一年是大三,这一年的专业课最多也最难。每天晚上我都踏着1130的铃声从通宵教室一路跑回女生楼,并与同伴们戏称这是抓紧时间锻炼身体。也记不得有多少次,为了超前完成学习任务,从通宵教室回来后,还得加班加点。寝室里已经熄灯,又不能点蜡烛,怕影响室友们休息,我便到女生楼最西边的路灯下看书。合起书本的时候,通常是凌晨一两点。走廊里、水房里静悄悄的,这时候总怕突然间闯出个人来,于是每次都是一口气跑回最东边我们自己的寝室。

我住在最高一个楼层,屋顶因久经日晒,水泥脱落,下雨天经常往下滴水。开始的时候,不知道怎么回事,一觉醒来被子已经湿了。只好从上铺搬到下铺,然后在上铺放了一个塑料水桶接水,就这样躺下,经常是伴着雨声就睡着了。每逢阴雨季节,当雨水泱及下铺时,不得不四处借宿。也曾自我解嘲:天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

有 苦才有乐,有奋斗才有收获。大一至大三我连续三年获班级综合测评总分第一,毕业之前,我被评为省双优生。今天我是以一个省双优生的身份在这里同大家交流。借此机会,我想送大家四句话:世间自有公道,付出总有回报,说到不如做到,要做就做最好!

( 刘慧芳 计算机系96级本科班学生 )

 

 

刘绍云

三次重要的选择

 

1996年的夏天,我满怀着期冀开始了我的大学生活,转眼间四年大学生活已成往事。我的感觉是:大学生活的自主性很大,你可以选择忙碌,也可以选择悠闲,这完全靠自己掌握。对于自己的大学生活我感到最满意的是:我没有松懈下来,而是继续积极向上,不断奋进。这一方面是因我自己有一种不断追求的欲望,另一方面则是因为我的家庭背景。我生长于农村,条件很不好,能有机会读大学,我自然倍加珍惜。因而,走进大学后,除了奋斗我别无选择。

人生就是一个不断选择的过程,每个人的一生都要经历无数次的选择。正如柳青所言:人生的道路虽然漫长,但关键的地方往往只有几步。是的,如何把握时机,正确选择,对人生至关重要。四年大学中,我经历了三次重要的选择。

我面临的第一次选择是进系学生会任宣传部长。大二下学期的一天,负责系学生工作的程曦老师找到了我,提出要我担任系学生会宣传部长,并希望我能将宣传工作打开一个新局面。我立即感觉到了这一任务的艰难。据我了解,那时的系学生会宣传部工作是比较落后的,要改变这样的局面无疑是很困难的。开始时,我十分犹豫,我能将工作抓起来吗?但最后,我还是勇敢地做出了选择,担任了这一职务,因为我不能轻易地放弃这样的锻炼机会。为了打开工作的新局面,我投入了许多时间和精力,精心排出了工作计划,认真做好每一件事。

宣传工作中做得最成功最有意义的是创立通讯社。我系的通讯宣传工作一度落后,与中文等系相比,我们真正成了沉默的历史。我认为这并不是因为历史系没有人才,而是工作没有做到位。我向系领导谈了我的想法并提出了建立通讯社的具体建议,得到了肯定和支持。19984月,系学生通讯社宣告成立,我担任了第一任社长。曾经担任过院大通社副社长的经历使我对这项工作能驾轻就熟。然而万事开头难,要在短时间内取得效果是要付出许多汗水的。记得第一次开社员会议时,加上我自己总共才四个人。我积极鼓动系内同学入社,深入各班发现写作人才,开展写作经验交流,鼓励社员大胆写稿投稿。功夫不负有心人,一段时间后,不但社员多起来,通讯稿也开始多起来,由原来的几篇到几十篇、上百篇。我本人也积极搞采访,写评论,发表过数十篇广播稿,在院报上也发表了一些稿件。1999年在院宣传工作总结大会上,我被院党委宣传部授予“优秀通讯员”称号。

我的第二次选择是积极参与社会实践,这让我走出象牙塔,走进社会的大课堂。

19984月,院团委联合安庆市大观区政府等组织青年志愿者社区服务活动,在院内招聘11名优秀大学生担任居委会主任助理。见到招聘启事后,我意识到这是一次锻炼自己、服务社会的好机会。我带着应聘书来到了团委。经过考核面试,在30多个应聘者中,我赢得了担任湖滨新村居委会主任助理的机会。

一投入这项工作,就立即感觉到困难之多,首先是时间紧,每星期都有近两天时间在居委会值班。工作很杂很细,包括治安、卫生、城建、户口,甚至是计划生育等等,这些都是我很陌生的。开始时无从下手,我便积极向居委会的同志学习,先做一些文秘、档案、宣传方面的事情。在熟悉了情况之后,我开始开展一些有针对性的工作。我在卫生方面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组织了大型义务家电维修,给下岗职工子女联系义务家教,为残疾人上门服务,促使小区办起了图书室,等等。

我的助理工作受到了居委会和院团委两方面的肯定,院团委还评选我为优秀主任助理,并授予我“社会实践先进个人”称号。但最为重要的是,我为小区居民做了许多实事,自身得到了锻炼,加深了对社会的了解。

一个人不能自甘平庸,要向更高的境界迈进。于是,我又做出了第三次选择考研。对于许多人来说,这都是个难以抉择的问题,因为考研学习任务重,竞争激烈,失败的风险很大。而我的想法是:人生能有几回搏,青年人要有勇气,要敢于走险路。只要做过,既使失败了又何妨?学的东西对自己仍然有用。下定了决心,接下来就是付诸行动。雄心壮志并不能减少考研辛苦,每天都要往脑子里装大量的新知识,每天都要完成许多任务。夏天的暑气和蚊子让人很难保持较高的学习效率,而要在滴水成冰的寒冬学到夜里两点,你的依靠唯有勤奋和毅力,唯有坚持到底就是胜利的信念。经过暑往寒来的埋头苦干,初试成绩揭晓后,我的成绩在山东大学排了第四名,而在复试中更意外地取得了第一名。于是,在2000 年的考研大军中,我成为一名幸运者。

在安庆师院的最后一个夏天,学工部举办“优秀大学生成长历程报告会”,要我介绍自己的经历。我想借此机会自我总结,自我评价。同时,我想,对每个人来说,评价都不能简单地用成功或失败二字来概括,因为重要的是:你做过些什么,做得如何。三次重要的选择,使我正确地把握了大学生活的航向,而不懈的奋斗使我的大学生活充实而有意义。在未来的生活中,我会继续把握好时机,敢于选择,勇于奋斗!

(刘绍云 历史系96级本科班学生)

 

 

黄海洋

四年最深的感受

 

作为一名96级的学生,四年来,我亲眼目睹了安师院飞速的发展和变化,这种发展和变化不仅表现在外在形态上,更体现在内在的思想、观念上,那就是不断地扬弃旧的事物,实现新的超越。

作为一名学生,作为一名跨世纪的大学生,我们的思想永远与时代相契,与母校相通。从跨进大学的那一步起,我们就面临着一项同样庄严而神圣的使命如何在新的起跑线上反思自我,超越自我,完善自我,从而实现人生旅途上新的辉煌?

大学生活的新鲜感很快就会消失,我们很快就开始了每天都相似的生活,上课、下课、食堂、寝室,空余时间逐渐增多,而中学时的那种压力也逐渐减缓,因为,我们不再为升学而犯愁,不再有“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忧虑。压力的减缓很容易导致动力的丧失,如何度过大学四年,如何打发空余时间,如何不断地充实自己?我的大脑在不停地思索,想寻找一片属于自己的绿洲,仿佛是沙漠中踟蹰前行的骆驼。骆驼是我喜欢的动物,因为它悲情而理性,目标如一而又脚踏实地,这不正是我们在学习和生活中应该具备的精神吗?

大学中有三件事给我印象很深,也可以说对我大学生活起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第一件事是大一时,我第一次到阅览室去看书,那时的阅览室由于条件的限制,开放的时间很短,只在晚上开两个小时,我在丰富的学术资料、书籍面前惊呆了,我的心灵受到了一次强烈的震憾,当时甚至产生了一种要把里面的书读遍的冲动。后来,我静下心来,仔细地订了一个读书计划,阅览室便成了我的“第二课堂”,而读书面临着的第一个问题便是,如何充分地利用这两个小时?每天晚上,我总是提前十分钟站在阅览室的门前,静静地等候着值班员的出现。有时,值班员因为有事晚来了,我也毫无怨言。大学思想启蒙的第一课也就从阅览室开始,大一养成的读书和思考的习惯对四年的生活大有裨益,它给予我一个良好的大学开端和一颗善于思考的大脑。现在常听学生抱怨,图书馆里的新书太少,阅览室开放的时间太短,校园文化氛围太薄。不错,这些都是不争的事实。可是,在不断的抱怨中,我们最重要的是,要学会在有限的条件下,如何利用一切资源为自己服务。缺少了抱怨的人生未必遗憾,因为,我们能从容面对,笑看人生。

第二件事是学校百年校庆时,母校以百年沧桑培养了一大批社会的栋梁。在百年校庆之际,他们又重聚在母校的身旁,他们的人生经历、成功体验,都对当代的大学生有着重要的启迪作用。当时,我正在学生会中负责宣传工作,如何挖掘这些题材,发挥它们的最大价值,就成了我当时思考的一个问题。而要了解他们就必须走近他们,但来参加校庆的嘉宾和校友都时间宝贵,且又忙于参加各种校庆活动,要占用他们的一部分时间实在是很难很难。但我并没有放弃,而是在充分考虑各种困难的基础上,主动联系,采取电话预约的方式,并且锲而不舍。也许是被我的诚心所感动,采访活动得以顺利进行。校庆期间,我除了参加学校组织的各种宣传外,还先后采访了我院名誉教授、台湾环保教育博士冯定亚女士,新华社国际部副主任刘江记者,全国劳模、芜湖一中校长助理庞定亚同志等,获得了许多有价值的材料。后来,将这些采访整理成稿件,先后在《安徽日报》、《安徽青年报》等多家报纸发表,为我院的对外宣传作出了贡献。这件事给我的启示就是,大学生要在学习知识的同时,不断培养自己的能力。

和校庆差不多同时的是《安庆日报·下午版》的创刊。当时报纸的一位编辑到学校来约稿,看了我交的一些稿件后感觉还满意。这件事也激发了我对写作的兴趣,一篇稿件常常是改了又改,有时甚至改了七八遍还不大满意,而写作能力也正是在这种不断的修改中得到提高。后来,我就在《下午版》上开了一个专栏,连续发了十余篇稿件,并以此为基础,不断向外投稿。至今为止,已在《安徽日报》、《安徽教育报》、《辽宁青年》、《校园文学》和《新安晚报》等报刊发表多篇稿件。

一件很偶然的事,往往是一次良好的机遇,但也只有靠平时的养之有素,机遇才不会与我们擦肩而过。在学校中所培养的新闻采访和写作能力,对毕业时的联系工作起了很大的帮助。20003月份,我参加了在合工大的人才交流会,当时投了一份材料给《恋爱·婚姻·家庭》杂志社。这是一家由省妇联主管的面向全国发行的刊物,目前每期发行量在50万份以上。由于杂志影响较大,经济效益也不错,所以应聘的人也很多,后来就进行了反复筛选逐轮淘汰。我记得第一次考试时有100多人,坐满了两间大教室,后来经过笔试、面试、业务考察、复试等一系列环节,最终录用了三人,很幸运的是我就在这三人之中。这次应聘使我对市场经济下人才竞争的激烈程度深有感触。我想,如果没有大学期间的有意识的锻炼,我肯定会一败涂地。

昨天,我们满怀憧憬走进大学;今天,我们又拥抱希望走出校门,但在进出校门的那一刹那,我们都同样站在一条新的起跑线上。可以说,机遇与挑战并存,生命共长天一色。最后,我想把喜爱的一首诗献给母校,献给我的同龄人:

得有个目标去不断追寻

让希望来燃起光明

人生总得向往着什么

心,怎经得住失去了憧憬

要方向明确,头脑清醒

可不能随波逐流人云亦云

一旦生活陷入了黑暗

凭坚定的信念摸索前进

纵使星移物换,岁月匆匆

对未来的追求可不能暂停

生活不可能浑浑噩噩

假若你心中有个美丽的梦

(黄海洋 中文系96级本科班学生)

 

 

杨荣

用心去做

 

大四,可以说是我小有收获的季节。首先,我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考取了中国科技大学的研究生,继而被评为“2000年度省双优生”。但我知道我还是原来的我,该用心做的事情同样一件不能少。屡屡低年级同学让我传授“成功之道”时,我开口第一句话总是:用心去做,你也可以!

我经过“黑色”的七月,接到了安庆师范学院录取通知书并被录取在物理系,当时心里既高兴又有着一丝焦虑。因为自己对物理一向不感兴趣,高中时的成绩就不太理想。父母、同学也都以为女孩子要学好物理不容易。

带着这些顾虑,我踏入了我的大学校门,走入了我的班级96物本。看到班上还有10名女孩子将要和我一起学习、生活,我的焦虑就减少了很多。很快,我就感到从高中到大学,是两种完全不同的学习生活空间的切换。宽松的学习环境,丰富多彩的校园生活,强手如林的竞争局面,昔日“尖子生”的失落,这一切让人振奋也让人迷惘,身处其中,却往往找不到自己的位置。我在迷惘了一段时间后,觉得该对自己有一个清楚的定位。既然是学生,天职就是搞好学业。

首先接触的就是专业课。物理专业课知识,都是比较抽象难以理解的。在认真听取老师的讲解、记录笔记后,课后需要花很多时间去慢慢揣摩、理解、运用。在别人完成作业后就离开教室时,我总是静静地坐在教室角落里,首先弄懂各知识的含义,再尽力捕捉各知识点间的联系,让“点”成“线”到“面”。当然,遇到疑难问题是不可避免的,我并不急于找老师、同学帮助解决,而尽量通过自己的努力去找到答案。因此,图书馆是我经常去的地方。馆里的那几位阿姨也因为我经常去借书、还书而认识了我,我也在自己所要借的书借不到时,缠着那几位阿姨,让她们帮我找些类似的书。“功夫不负有心人”,我在每次专业课考试中都得到了优异的成绩。这不仅使我信心十足,也使我对专业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扎实的专业课基础也成为我考研成功的一个重要因素。我在没有上辅导班和没有与导师联系的情况下,仍然取得了专业第三名的好成绩。

现在大学学习中,英语学习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就像两道栅栏,让很多同学为之跌得头破血流。我却在大二上学期就以优异成绩提前通过四级考试,下学期又以全院第一名成绩通过六级考试并获得英语成绩优异奖。很多人问我是怎么学的?我的回答还是“要用心”,用心去看,用心去读,用心去听。为扩充词汇量,我在空闲时看了大量英语简单读物,像海明威的《老人与海》、《告别武器》等,不仅得到了放松,一年下来也掌握了近6000单词,已经超出一般同学一大截了。“泛”之外,当然还要“精”。我牢牢地抓住精读课本,比较精确地掌握了1000多个单词。不仅知道它们的意思,还知道它们的准确含义,并能灵活准确地使用它们。对听力这一弱项,我的办法就是大量听。一个没有大量听过英语的人不可能突然有一天拥有良好的英语听力。在你坚持之后发现突然有一天听懂了一句,有了这一句的激励,你会坚持把它都听懂的。从不懂到懂可能只是一刹那之间,但这一刹那来自很长时间的积累。做任何事,背后的过程都比“一刹那”重要。平时英语的学习,也使得我在这次考研中英语得了81分,为我这次考研的成功助了一臂之力。

当然,我也不是一个死读书的人,积极参加了院、系、班各种活动,在前三学年中连续获得“三好学生”称号。这不仅使我各方面能力得到锻炼,也使我的“劳逸结合”发挥最大效用。思想上,我追求进步,于20003月经过党组织的考验,成为一名预备党员。

人们都说,考研是人生的一大抉择。我并不是一个从一入校门就立志考研的人,而是在95届考研大获成功的影响下,萌发起考研的念头,目标就定为中国科大。在这一漫长的道路上,我结识了很多“志同道合”的人,我们在晚上都不约而同地来到了通宵教室,在1130铃声的催促下收起书本冲回宿舍。为节省时间,我们都把水瓶、饭缸随身带着,免了来回拿送。为避免在吃饭高峰时间就餐,少用些时间在吃饭上,我们都是在多数同学基本上吃完的情况下才走进餐厅。当然,这段生活是枯燥无味的、单调的,难免心里有波动、打退堂鼓的时候,我们总是互相鼓励着,在自己退缩时,在看到别人忙碌的身影时,为自己想放弃而感到惭愧。于是,我又鼓起勇气往前走。但有一次,我自认为专业课复习得差不多了,做检测试卷后却发现题目虽然都很熟悉,但就是不能完全解出来。这给我很大的打击,使我不顾任何人的劝阻,第二天就背起行囊回家了。然而父亲的一句话“我们不能只追求结果,过程的充实也是很重要的”敲醒了我,我最终还是回到了我的书本并改掉了我以前看书不注意细节的毛病。就在这一路的跌跌绊绊中,我坚持到考完所有的科目。从中,我体会到人最大的敌人就是自己,在克服了心理障碍后,你会发现很多事情容易了很多。

每个人所处的环境都是不同的,但只要用心体验生活,大胆尝试,战胜自身的种种弱点,找到实现自身价值的最佳位置,相信你也会成功的。对生活积极的人,生活必定不会亏待他。

(杨 荣 物理系96级本科班学生 )

版权所有:安庆师范大学发展规划处 联系地址:安徽省安庆市集贤北路1318号安庆师范大学龙山校区行政楼北6楼617 联系电话:0556-53005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