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进展 > 正文

校领导深入基层开展“十四五”规划专项调研

作者: 时间:2020-11-17 点击数:

为扎实推进学校“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近日,校领导分别深入17个学院和8个专项规划牵头部门,开展“十四五”规划专项调研。学校办公室、党委宣传部、发展规划处、人事处、教务处、科研处、研究生院、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处、基建与后勤管理处等部门负责同志参加调研活动。

校党委书记许继荣在调研时指出,“十四五”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也是学校团结奋斗、争先进位的关键时期,要高度重视、认真抓好“十四五”规划编制与实施工作。一要提高认识、加强学习,坚决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将相关政策运用到学校建设发展中;二要认真总结、准确定位,科学总结“十三五”期间存在的优势、劣势和发展空间,坚定发展信心,抢占发展机遇,积极谋划好“十四五”期间事业发展的思路、目标和任务;三要聚集重点、激发动力,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博士点立项建设为抓手,强化内涵建设,整合资源条件,在实现更高层次的发展中贡献力量;四要抓好党建、注重实效,加强基层党建标准化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找好支部建设与专业建设的结合点,提升党建工作的实效。

校长闵永新在调研中指出,“十四五”规划关系到学校在新的历史时期开好局、起好步,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全面贯彻全国全省教育大会决策部署,坚持改革创新,坚持高质量发展,在加快推进学校建设发展中实现更大作为、取得更大成绩。首先,要回顾办学历程,正确把握教育发展的历史逻辑,坚定教育自信,找准历史方位和发展走向,突破观念、资源、治理体系等“三个瓶颈”,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其次,要牢记初心使命,找准学校建设发展的价值逻辑,坚持以本为本,大力推进“四个回归”,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能力;第三,要强化理论武装,进一步把握推进教育改革发展的理论逻辑,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谋划思路、制定措施、深化改革、破解难题;第四,要奋力担当作为,明确推进教育改革发展的实践逻辑,把握机遇,迎接挑战,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

副校长汪时珍指出,一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做好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二要认真分析自身所处的“历史方位”,全面梳理学校建设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利用差异化发展策略,力求在某些领域做到有影响、有地位、有特色;三要抢抓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机遇,与长三角区域行业、企业的创新资源进行有机有效整合,联合打造国家级科研平台,联合培育国家级科研奖;四要围绕学校发展的核心指标关切、重点任务谋划,“自下而上”和“自上而下”相结合,做好“十四五”规划的顶层设计。

副校长刘友忠指出,一要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二要找准发展定位和服务面向,把握“十四五”和中长期发展方向;三要紧紧抓住人才队伍建设、人才培养质量“两个根本”,明确“十四五”发展重点、主要措施和重要举措;四要深化校市合作、校企合作,培养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积极融入经济社会发展、融入社会服务中;五是要进一步凝心聚力,齐心协力,共同把“十四五”谋划好、发展好。

纪委书记胡腊香指出,一要加强政治学习,提升政治站位,增强发展信心,把握发展机遇;二要深入分析研判,摸清家底,为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提供坚实支撑;三要细化工作举措,主动对标对表进行排查,全面落实巡视整改任务,将巡视整改成果转化为推动事业发展的强劲动力;四要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全面梳理问题与不足,分析机遇与挑战,编制出具有前瞻性、引领性和操作性的“十四五”规划。

副校长吴琼指出,一要牢牢把握机遇,深刻理解国家重大战略部署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对人才培养的新导向、新要求;二要围绕学校发展全局,深入思考、客观分析学校建设发展亟待破解的问题;三要着眼长远,进一步明确发展目标、发展定位、发展任务和具体举措;四要切实做到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博士点立项建设为抓手,科学谋划“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为早日建成特色鲜明的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贡献智慧。

本次调研是学校落实省委巡视整改要求“四个专项行动”重要组成部分,是学校落实开门编制规划、广泛征求意见的重要工作环节。调研期间,17个学院和8个专项规划牵头部门领导班子详细总结了“十三五”期间事业发展成绩,深度剖析了存在的短板和制约瓶颈,重点汇报了“十四五”期间发展思路和目标任务,并就学校“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下一步,学校将在调研基础上,充分调动师生员工、校友与社会各界关注、参与学校建设的热情与动力,扎实做好学校“十四五”规划编制各项工作。(撰稿:吴春生 摄影:江伟 范龙超 朱婉慧 刘璨 审核:陈世庆 陈秀)

版权所有:安庆师范大学发展规划处 联系地址:安徽省安庆市集贤北路1318号安庆师范大学龙山校区行政楼北6楼617 联系电话:0556-5300567